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強調

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增強農民在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中的獲得感

記者況昌勛 特約記者王江順

2021年01月05日07:57  來源:海南日報
 

  1月4日,省委書記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研究海南省貫徹意見。

  會議強調,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是在我國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歷史交匯點、農業農村發展即將進入發展新階段之際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農村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闡釋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總體要求,科學回答了在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我黨“三農”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刻學習領會,不折不扣貫徹落實,把“三農”工作擺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全局的突出位置,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會議要求,要堅持做到工作不挂空擋、政策不留空白,落實中央要求的易返貧致貧人口常態化監測、脫貧縣5年過渡期等政策,研究謀劃落實鄉村全面振興的重點任務和具體措施,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堅持以體制改革推動農村工作,以提質增效推動農業轉型,以做好公共保障、增強內生動力為關鍵推動農民發展,增強農民在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和鄉村全面振興中的獲得感。要扛起打好種業翻身仗政治責任,積極發揮南繁育種優勢,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建設“南繁硅谷”,深化“多規合一”改革,落實耕地佔補平衡,確保耕地面積不減少、質量不下降,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海南貢獻。要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做好村(社區)“兩委”換屆,有效發揮鄉村振興工作隊作用,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

  會議審議了《中共海南省委2020年意識形態工作報告》,強調要深刻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增強對意識形態問題的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守正創新。要提高在更加開放條件下的意識形態領域風險研判和處置水平,結合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實際,增強政策理論素養、政治鑒別能力、技術管控能力、快速處置能力,加強意識形態領域風險防范化解,做到既引進“香花”、也防住“毒草”,讓意識形態工作成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堅強保障。要緊盯重點環節、重點人群、主要戰場,管住、建好、用活意識形態陣地,在實戰中搶佔先機。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和各級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強化黨委宣傳部門主責主業意識,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出席,部分現職省級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