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崖州區搭建產業扶貧“四梁八柱” 鋪設小康生活幸福圖景

2021年01月08日11:3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1月8日電 “三亞市崖州區鳳嶺村百香果產業分紅90012元,赤草村淡水魚產業分紅45000元,抱古村睡蓮產業分紅145400元,北嶺村黑山羊產業分紅131164元……”2020年,崖州區構建產業扶貧“四梁八柱”,已基本形成“一村一品”產業基本格局,產業扶貧覆蓋率達100%。相比2019年,全區2020年扶貧產業分紅增加93萬余元,共計分紅146.84萬元,幫助建檔立卡和邊緣戶戶均增收2600余元。

構建產業扶貧“四梁八柱”,打造“一村一品”持續增收

抱古村的164畝睡蓮開出了致富花、北嶺村的900余隻黑山羊鼓了村民的錢袋子、赤草村的3萬余斤羅非魚賣出了好價錢、鳳嶺村的20畝百香果樹擴至50畝重新下苗搭架……

“自從加入產業扶貧崗位工作,收入穩定了,孩子上學不用愁了,也有點積蓄把家裡的平房重新裝修一下。”崖州區抱古村建檔立卡戶高真偉樂呵呵地說道,他於2019年參加村裡睡蓮扶貧產業務工以來,兩年的工資加分紅共增收六萬余元,不僅還清了兩個孩子上大學欠下的一萬余元債務,還開始謀劃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像高真偉一樣在產業扶貧構建的康庄大道上奔跑的崖州區建檔立卡戶還有540戶2370人。崖州區赤草村建檔立卡戶蘇亞梅自從2020年10月份加入赤草村扶貧產業羅非魚售賣后,每月增收一萬余元,除賣魚增收外,蘇亞梅於2020年12月份以87分的積分獲得了赤草村扶貧產業分紅1660.5元。

據了解,通過三年來的努力,崖州區基本形成了黑山羊、淡水魚、睡蓮、百香果、肉牛等“一村一品”特色產業格局,初步建立資產所有權、運營權、監督權、收益權清晰的扶貧產業管理機制,構建起產業扶貧的“四梁八柱”。

據崖州區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崖州區今年村集體扶貧特色產業收益分紅共計39.84萬元,帶動貧困群眾486戶2199人(含邊緣戶5戶27人),戶均增收819.85元。

產業扶貧覆蓋率達100% 實現“戶戶增收”小康夢

如何精准幫扶,實現精准脫貧?一方面,崖州區大力發展扶貧特色產業,形成產業帶動長效機制,另一方面,村集體投入扶貧資金,通過與君福來、南鹿等本地農業龍頭企業以及區國資公司合作,帶動貧困戶參與蓮霧、芒果種植和肉牛養殖等農業產業,吸納了14名貧困戶長期參與務工、100余名貧困戶農閑期間臨時務工,多舉措實現兜底脫貧,產業扶貧覆蓋率達100%。

“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干工有工資、入股有分紅、積分也有分紅。”崖州區北嶺村建檔立卡戶張慶華說。在2020年12月進行的北嶺村產業扶貧合作項目積分分紅中,北嶺村161戶共計分紅21萬余元,其中,張慶華分得了1504元。

“一天收入160元,一個月增收4800元。”崖州區赤草村盧玉瓊說,合作的扶貧產業給她提供了芒果包裝崗位,不種植冬季瓜菜的季節,她通過打零工給家裡增收。除務工收入外,盧玉瓊12月份獲得了赤草村產業扶貧合作項目分紅1300元。

產業扶貧讓崖州區建檔立卡戶實現“戶戶增收”小康夢。2020年,崖州區實施的扶貧產業合作項目收益共計119.8萬元(留存10%約12萬元作村集體經濟收入,90%約107萬元用於貧困群眾分紅),通過積分制差異化分紅方式,帶動26個村委會的貧困群眾549戶2409人(建檔立卡戶540戶2370人,農墾貧困戶5戶17人,邊緣戶4戶22人),戶均增收1945.45元。

崖州區扶貧辦主任張鵬表示,下一步,崖州區將繼續鞏固發展現有睡蓮、黑山羊等特色扶貧產業,並緊密依托國家農業現代產業園和南繁科技城建設,形成特色產業扶貧品牌,進一步做大做強農業產業,惠及更多困難群眾,做好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的有效銜接,助力崖州描繪好海南自貿港建設背景下的鄉村幸福圖景。(實習生 吳小愛) 

(責編:劉楊、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