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對有石家庄市和邢台市旅居史的人員做到應查盡查

2021年01月10日22:1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10日電(記者 毛雷)1月10日,海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廖志武就當前海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接受記者採訪。

1、針對河北突然出現的聚集性疫情,海南省如何做好風險地區人員排查和管控工作?

答:針對河北省突發疫情,海南省委、省政府和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高度重視,第一時間進行部署和安排,嚴把入瓊關口,筑牢疫情防線。1月5日,要求機場、“三港一站”等口岸強化入瓊管控,明確來瓊人員一律使用海南健康碼,便於來瓊人員軌跡回溯,加強對有中高風險地區,特別是石家庄市、邢台市旅居史來瓊人員的排查和分類管控,力爭做到不漏一人。

2、目前人員追蹤和管控的情況怎樣?

1月8日,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組織各市縣對轄區內2020年12月15日(含)后有河北省石家庄市和邢台市旅居史人員進行排查,要求盡快追蹤到並進行社區管控。同時,省疾控中心先后兩次向公眾發出提示,動員以上尚未按照要求開展核酸檢測的在瓊人員,務必盡快到就近的核酸檢測機構免費檢測,並按照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要求,主動配合社區、鄉村落實管控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監測。截至目前,有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旅居史的來瓊重點人群共2萬余人,已全部按照要求追蹤到並進行社區管控,部分人員已開展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3、針對冬春季節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對公眾做哪些提示?

當前我省正處冬季旅游旺季,且春節假期臨近,人流、物流明顯增加,人員聚集增多,發生輸入性疫情風險增大。我們將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基礎上,做好機場、碼頭等入瓊通道關口防控,嚴格落實“四早”,緊盯各口岸、機場碼頭、進口冷鏈物品等重點領域,做好重點地區、重點人群監測管控,扎實開展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落實落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

同時,我們也倡導進一步加強愛國衛生運動,全省要持續開展“四愛”衛生健康大行動,加強室內通風、環境消殺、個人健康監測等疫情防控措施。春節期間我省要堅持“減少人員流動、減少人員聚集、加強個人防護”的總體要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倡導省內人員減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廣大群眾要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少聚集、一米線、用公筷”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責編:劉瀚濤、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