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強調

找准海南自由貿易港在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 扛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海南擔當

況昌勛

2021年01月16日08:2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找准海南自由貿易港在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 扛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海南擔當

1月15日,省委書記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精神,研究海南省貫徹意見。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全面分析了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深刻闡述了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要求,著重闡明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講透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背后的理論邏輯、政治考量和深層次原理,對我們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要深刻認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事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局的戰略布局,是必須了然於胸的“國之大者”。要把握好新發展階段、解決“怎麼看”的問題,找准海南自貿港在新發展階段的歷史方位,扛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海南擔當。要把握好新發展理念、解決“怎麼用”的問題,將新發展理念作為指引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指揮棒和“中國特色”核心要義之一,把准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正確方向。要把握好新發展格局、解決“怎麼干”的問題,立足服務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需求側管理﹔實行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更好推動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和全國網信辦主任會議精神,要求以更高標准謀劃推動海南宣傳思想工作,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化拓展文明創建,統籌做好宣傳教育,健全外宣工作機制,加強網信隊伍建設,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証、輿論支持和精神動力。要用好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的政策優勢,深入研究數據產業發展的商業模式,依托數據流進一步帶動人流、物流和資金流。

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強調要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精神上來,進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勢下海南政法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科學研判、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確保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

會議聽取了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指出當前處於病毒性肺炎高發季節和海南省旅游旺季,疫情防控已進入新階段。要在“緊”字上下功夫,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續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做好進入臨戰狀態的思想准備,堅決克服麻痺大意、厭戰鬆懈、盲目樂觀的思想。要在“防”字上下功夫,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做好重點場所、重大活動防控,穩妥有序組織好疫苗接種工作。要在“准”字上下功夫,准確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運用大數據手段,發揮“健康碼”作用,加強疫情溯源監測,做好人員健康服務管理。要在“嚴”字上下功夫,嚴肅工作紀律,加強隊伍管理,強化問責機制,嚴格執行各項預案,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要在“暖”字上下功夫,以人性化的服務做好防控工作,持續發揮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作用,引導群眾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措施。

會議審議通過《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材料》,要求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切實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政治高度,做好征求意見、談心談話、撰寫個人發言提綱等各項准備工作,確保民主生活會開出實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現職省級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盧少雄、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