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政協委員去年緊扣社會民生熱點提案履職

記者劉襲 特約記者李珂

2021年01月17日09:06  來源:海南日報
 

  記者從1月15日開幕的儋州市政協十屆六次會議上獲悉,儋州市政協委員圍繞建設海南自貿港和西部中心城市,緊扣社會熱點,積極運用提案履行政協職能。2020年共提交提案239件,其中立案228件,經過各方共同努力,推動提案成果轉化為黨委、政府決策的重要內容,以及部門推進工作的務實舉措。

  “市委、市政府始終把提案作為支持政協委員履職、密切聯系群眾、接受社會監督、實現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途徑。”儋州市政協副主席王凌融說,政協委員圍繞港產城融合、產業發展、全域旅游、民營經濟、創新創業等重點工作,提出提案49件。根據政協委員提出加快發展夜市經濟的建議,市政府研究出台《儋州市促進夜間消費扶持政策》等舉措,大力扶持餐飲、超市、電影院等多種業態發展,科學布局,發展文化北路八街、華海夜市等夜市,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2020年6月,儋州市那大鎮主城區文化北路八街夜市試營業,規劃大小攤位160個,可容納1500人同時就餐,提供800多個就業崗位。1月16日,50多歲的市民林瑞明點贊:“政府為市民辦了一件大好事,夜市豐富了,市民生活更加便利。”

  圍繞社會保障、務工人員子女入學、殘障兒童救助、物業管理等民生領域問題,儋州市政協委員提出提案72件,職能部門積極改進,及時解決民生難題。根據政協委員提出加快儋州緊急醫療救援能力建設的建議,市衛健委加強公共衛生緊急救援中心建設,利用5G技術對120急救指揮調度系統升級改造,按東西南北中的區域分布,建設5座院前急救站,構筑保護群眾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有力屏障。根據政協委員提出優化儋州學前教育的建議,市教育局新建21所公辦幼兒園,通過購買民辦幼兒園學位轉為公辦幼兒園學位,增加公辦在園幼兒6462人﹔儋州市第二幼兒園、西聯中心幼兒園等7所幼兒園,將在2021年春季學期交付使用,新增學位2040個。

  針對文明生態村建設、排污治理、河道治理、環境衛生整治等,儋州市政協委員提出提案21件。根據政協委員提出推進儋州垃圾分類處理的建議,從2020年6月1日起,市城市管理局在那大地區選擇黨政機關、學校、醫院、住宅小區、社區等,開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同時加快推進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危險廢棄物收集處理廠、再生資源回收點等基礎設施建設。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