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突出制度集成創新 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記者劉夢曉

2021年01月18日09:13  來源:海南日報
 

  記者近日從瓊海市有關部門獲悉,“十四五”期間,瓊海將緊抓建設海南自貿港的歷史機遇,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圍繞海南整體戰略定位和結合本地特色,著力推進“三地兩區一中心”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

  “十四五”期間,瓊海制定了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在經濟增長速度方面,要位居全省前列,地區生產總值實現年均增長10%以上。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邁入高收入地區行列,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三大主導產業加快發展,做強做優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服務業增加值佔比達到65%以上。

  同時,瓊海要初步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市場主體持續大幅增長,旅游、會議會展、醫療健康、金融等高端服務業,熱帶高效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等重點產業競爭力顯著提升並形成協同發展生態圈,發展新動能加速迸發,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其中大健康產業計劃突破千億元級,高新技術、消費產業規模突破500億元,旅游業提質增效,建成2個5A級景區,國際化高等教育實現新突破。

  瓊海還將積極落實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體系,以重要園區平台為載體,先行先試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率先形成制度集成創新成果,推進自由貿易港早期政策落地見效,制度集成創新取得重要進展,打造國內一流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各類要素便捷高效流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取得重要成效,使“三地兩區一中心”建設取得突破進展,開放水平顯著提升。

  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瓊海將高水平建設國家生態文明戰略示范區,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構建高效統一的規劃管理體系,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也將全面加強,清潔能源運用加快推進,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繼續保持全國領先水平,力爭達到世界領先水平,保持和展現博鰲等特色小鎮、“美麗鄉村”的田園特色風光,建設生態環境一流的國家級休閑外交基地,成為在國際上展示我國積極參與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的靚麗名片。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