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醫學進駐樂城 三大特色助力自貿港建設

【查看原圖】

人民網博鰲1月18日電 (毛雷、符武平)1月18日上午,華西樂城醫院項目開工儀式在海南自貿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以下簡稱樂城先行區)。該項目的正式開工,標志著樂城先行區在特許引入國內知名公立醫院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國內優質公立醫院資源將以此為契機不斷加速落地樂城。

該項目由四川大學、海南控股、樂城管理局合作共建,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各附屬醫院運營。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王路、四川大學黨委書記王建國、校長李言榮出席儀式。

華西醫學進駐樂城 人民網記者 毛雷攝

據介紹,華西樂城醫院總建筑面積約65,600㎡,2021年1月全面開工,計劃2022年9月完工。項目建設方中建一局一公司南方分公司表示,將始終堅持“品質保障,價值創造”的核心價值觀,通過嚴控質量底線,打造精品工程。

該項目具有三大特色:一是高水平引入四川大學華西醫學15個頂尖診療中心。華西樂城醫院擬設15個診療單元,每個診療單元均採用多學科診療模式。二是探索創新公立醫院特許經營模式。充分利用樂城先行區“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以制度集成創新方式探索公立醫院特許經營實現路徑。三是加強線上合作。利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技術,加強與國內公立醫院和國際頂尖優質醫療機構在遠程診療、學術交流和培訓上的合作。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和“新國九條”政策允許國家衛健委委屬委管的公立醫院,在先行區內按市場化運營模式開展特許經營。樂城管理局積極謀劃,不斷推進相關政策落地。

2020年9月29日,樂城管理局、海南控股與四川大學簽署了《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四川大學醫教研一體化項目合作協議》,約定在樂城先行區合作共建“華西樂城醫院+華西樂城研究院”醫教研一體化項目。四川大學華西樂城醫院為華西樂城醫教研一體化項目的重要子項目。

從簽約到開工僅三個多月,足以說明各方對此項目的重視和支持。

作為投資建設方,海南控股將結合自貿港發展和公司“十四五”規劃,積極在大健康領域布局,高標准建設華西樂城醫院。華西樂城醫院依托四川大學及華西醫學中心各附屬醫院高水平優質資源及創新優勢,充分發揮海南自由貿易港和樂城先行區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打造成為海南自貿港集中高端前沿醫療為一體,實現海南島民“大病不出島”、國人“大病不出國”目標的標杆性項目,未來成為面向國內外的前沿醫學中心與國際交流平台,提升海南優質醫療服務水平,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海南省衛健委主任周長強在致辭時表示,四川大學華西樂城醫院項目開工,是貫徹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的具體舉措。省衛健委將大力支持該項目的建設,推動華西樂城醫院早日建成運營,發揮華西醫學中心品牌效應,助推先行區流量升級,既吸引更多優質醫療資源進駐,又能讓更多患者享受更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四川大學副校長張林表示,海南自貿港方案的實施和樂城先行區的特許政策,為共建華西樂城醫院提供了重要的機遇和良好的基礎。在醫院建設過程中,四川大學將全力配合、加強溝通,共同把華西樂城醫院建好辦好,努力培養一流的醫學人才、產出一流的創新成果、提供一流的醫療服務,為海南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高水平自由貿易港做出貢獻。

項目效果圖 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供圖

此次華西醫學整體進駐樂城,囊括了華西醫院,華西第二醫院、華西第四醫院和華西口腔醫院等4家國內頂級醫院。樂城管理局副局長劉哲峰表示,樂城先行區將以本次合作為契機,繼續擴大引入公立醫院資源,深化“1+X”共享模式,發揮公立醫院的科研和臨床能力,助力先行區醫療高質量發展。目前已有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蘇州大學附屬兒童醫院,海南省人民醫院,海南醫學院附屬第一、第二醫院,以及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等多家公立醫院陸續進駐。

海南省政府副秘書長李東嶼,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院長李為民,華西醫學中心及其各附屬醫院、海南省委深改辦、省發改委、省衛健委、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藥監局、樂城管理局、海南控股等相關負責人參加活動。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1月18日13:48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