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經濟如何發展 三亞政協委員有話說

記者  黃媛艷

2021年01月19日08:49  來源:海南日報
 

發展民宿經濟已成為三亞推動鄉村振興工作的重要抓手。三亞“兩會”期間,諸多政協委員就如何促進民宿經濟發展發表真知灼見。委員們認為,要加速制度創新解決發展的痛點問題,通過規范引導、加強管理、加大培訓等方式,推動產業向好發展。

三亞吉陽區博后村是“網紅民宿村”,2020年其民宿累計接待游客40.2萬人次,營收達到6421萬元,民宿經濟已成為該村產業振興的重要增長極和農民增收的重要途徑。然而,受制於民宿產權歸屬問題不清的制約,該村的民宿業主和民宿經營者備受困擾。民革三亞市委會委員經過調研后建議,創新處理民宿權屬問題,對搶建房屋之前已有其他符合我省規定標准面積宅基地的,且無法處理的“一宅多戶”問題的民宿,村委會以土地使用權作價入股,民宿開業后一定年限內村委會不參與民宿經營及分紅,期滿后參與民宿經營管理並按股份比例參與﹔綜合利用網格化管理體系、高科技手段及嚴格執法,堅決打擊違建問題,促進民宿經濟健康發展。

民盟三亞市委會委員建議,要充分利用系列制度改革試點解決發展難題,重點規范建立包含鄉村旅游安全的宣傳體系、預警體系、應急管理體系、責任追究體系、保障體系等五級安全保障體系,以統一的標准維護民宿經濟、鄉村旅游的長遠發展。

針對當前民宿主管部門不明確、特色資源開發較少,行業培訓機制不完善、從業青年綜合素質有待提高等問題,共青團三亞市委員會委員認為,建議出台相關管理辦法、條例界定民宿標准、明確主管部門,重點厘清民宿與鄉村酒店、旅租等業態的關系﹔加強產業集群化管理,政府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和產業規劃﹔發揮三亞旅游民宿協會的作用,開展多種形式的業務培訓,提升從業青年的管理經營能力,進一步提升三亞民宿經濟發展的“軟實力”。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