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將重點聚焦影視領域 推進文化與多產業融合

2021年01月19日17:2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19日電(樊歡迪、符武平)1月19日,海南召開“十三五”建設發展新聞發布會,相關負責人在會上介紹,在“十四五”時期,海南將健全文化管理體制機制和文化經濟政策,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文化市場體系,聚焦影視等重點領域,推進文化與科技、金融、旅游等相關產業深度融合。

在營造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方面,“十四五”期間,研究制定出台《海南省“十四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海南關於加快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政策》《海南省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海南)建設規劃》《海南電競產業發展規劃》《海南自由貿易港影視產業發展規劃》《海南省促進影視產業發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規劃文件。

在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方面,整合優化國有文化資源,激發民營文化企業創新創造活力,吸引更多優秀民營資本投資文化產業。搭建文化產業公共服務平台和文化產權(版權)交易平台,充分發揮人才、資本、創意等要素支撐作用。大力拓展文化產品和服務的國際市場,對外文化貿易提質增效。

在聚焦重點領域方面,高標准規劃實施重點項目,推動文化產業跨越式發展。通過海南島國際電影節平台,做強影視產業,培育發展電影產業,支持發展文化演藝產業和動漫產業。

在培育文化新業態方面,推進文化與科技、金融、旅游等相關產業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打造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示范基地和領軍企業。構建文化產業投融資體系,引導金融機構創新文化金融產品和服務,鼓勵有條件的各類資本創設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積極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規律,推出一批文化旅游重大項目。

(責編:劉陽陽、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