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東最美扶貧人系列報道之十九

脫貧戶呂海文:敢於嘗試 大步邁向幸福生活

2021年01月19日17:3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

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總有一種力量讓人充滿希望。為樹立樂東黎族自治縣脫貧攻堅先進典型,講好樂東脫貧攻堅故事,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走進樂東田間地頭,聚焦基層一線脫貧攻堅人物的奮斗歷程,尋找“最美扶貧人”。

人民網樂東1月19日電(樊歡迪)“人家搞產業,搞種植,生活一天比一天好,難道我會比他們差麼?”樂東縣大安鎮隻納村村民呂海文由於缺乏資金和技術,一家七口生活艱難,在村干部的不斷鼓勵下,重拾發展產業的信心。

呂海文作為家庭頂梁柱,之前以務工為主要收入,“因為父親過世,母親需要人照顧,我才又回到隻納村。”但村裡產業單一,光靠幾畝水稻和橡膠,收入微薄,甚至無法滿足正常生活。2017年,呂海文一家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

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后,依靠政府的好政策,呂海文免費獲得檳榔苗、羊苗、化肥等物資,但這些需要長線發展的產業也無法立即解決家裡的窘迫,呂海文犯了難。得知此事后,呂海文的幫扶責任人和鎮裡、村裡的干部上了門,鼓勵呂海文不要有“等、靠、要”的思想,要敢於去嘗試。

缺本錢缺技術,呂海文從零開始發展產業並不容易。了解到他的實際困難后,村干部幫助聯系了當地種植毛豆的公司,協商公司先墊付種子、化肥、農藥和技術,等收成后回收並扣除前期的成本,這樣的合作模式也讓呂海文徹底沒有了后顧之憂,當即承包30畝地種植毛豆。

由於呂海文認真、勤快,逐漸掌握了種植毛豆的技術,第一年,呂海文種植的毛豆獲得大豐收,收成達7萬斤,刨去成本后淨賺了15000元。“當時這對我們家可以說是一筆巨款啊!”呂海文欣喜萬分。

2019年,呂海文繼續擴大毛豆種植,比上一年收益多了5000元﹔2020年,呂海文思考發展多樣產業,在同一片地上交錯種上龍眼和茄子,開啟第二次“創業”,即將迎來收獲!

“從貧困戶到摘掉‘貧困帽’的這段經歷,我的感受很深刻,黨和政府給我們找好了路子,自己學好技術,種好瓜菜,不僅能脫貧,未來還可以致富奔小康。”呂海文相信,通過不斷學習種植管理技術,就可以創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相關新聞:

脫貧戶邢新:念好橡膠“經” 迎來新生活

脫貧戶邢永強:從心出發 “醉酒漢”終成致富帶頭人

脫貧戶高玉明:心向陽光 勤勞脫貧

脫貧戶符亞清:手拿鋤刀 心存希望

脫貧戶劉永輝:脫貧不忘黨恩 用行動回報鄉親

退役不褪色的“老兵哥” 踏上永不后悔的專業扶貧路

黎村裡的“硬漢”書記:雙腳踩泥做實事贏村民信任

樂東:村裡走出的大學生 返鄉成為致富帶頭人

脫貧戶盧俊強:勤勞托起致富夢 日子更有滋味

樂東扶貧人符香雲:實實在在幫扶 不負那份信任

林魯儀:扶貧工作無小事 群眾利益放心中

樂東扶貧人於亞杰:情系貧困戶 產業助脫貧

李南海:以新觀念新思想引領扶貧工作

樂東佛羅:小小金錢樹成貧困戶脫貧致富“搖錢樹”

陳有武:樂做被貧困戶“嫌棄”的幫扶人

脫貧戶羅敏杰:勤學肯干不怕苦 姻緣花開幸福來

脫貧戶邢海平:身殘志堅靠雙手敲開“幸福門”

脫貧戶張建華:激發內生動力 產業多點開花助增收

(責編:劉陽陽、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