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就業保民生 十三五期間海南社會保障成績單出爐

2021年01月20日10:5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0日電 (毛雷、符武平)1月20日,記者從海南省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海南“十三五”建設發展輝煌成就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十場發布會上獲悉,“十三五”期間,海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著力提升社會保障能力,不斷完善相關制度機制,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民生保障。

五年來,海南就業規模進一步擴大,累計實現新增城鎮就業62.93萬人,超額完成“十三五”就業45萬人的目標任務。就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第三產業就業規模繼續擴大,就業人數佔比自2018年起穩定在50%以上。城鎮就業佔比穩步提升,農村勞動力就近就業和返鄉創業增多,區域就業結構更趨合理。

重點群體就業進一步穩定,全省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持續穩定在85%以上。全省外出務工農民工逐年增多,2020年達到145.8萬人。累計幫扶失業人員再就業16.6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再就業5.87萬人,認定就業扶貧車間(基地)274個,開發扶貧公益專崗33530個,托底安置貧困勞動力就業,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四是職業技能進一步提升。技能人才總量穩步增加、結構不斷改善,全省技能人才總量和高技能人才數量,分別比“十二五”末增加了12.29萬人和1.5萬人。就業環境更加公平,勞動爭議調處制度和勞動保障監察執法機制逐步形成,勞動人事爭議調解成功率、仲裁結案率分別保持在60%和90%以上。

五年來,海南堅持民生為本,織密扎牢社會保障“安全網”。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全省城鎮職工基本養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比“十二五”末增長22.18%、15.57%、17.65%、29.28%。連續5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和同步調整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實現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水平按年度自然調整。保障能力不斷增強。將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70.31億元委托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推動基金保值增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共減免78960家企業養老、工傷、失業保險費83.3億元,為貧困人員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9079萬元,充分發揮了社會保險兜底保障作用。

同時,海南還探索出台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機制和正常調整機制,實施建設領域以銀行保函方式繳納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制度,試行事業單位聘用外國人管理辦法和靈活多樣的薪酬分配等全國首創性、差異化制度,出台全國首個社會保障卡領域法規,推動人社公共服務法規制度不斷完善,為加快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了堅實的人社法治支撐和保障。

點擊查看更多資訊<<<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