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十條舉措加強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021年01月20日15:5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0日電 (記者 毛雷)臨近春節,外出務工返鄉人員多,且正值海南省旅游旺季,游客多、候鳥多,聚集性活動特別是室內活動增多,將加大疫情傳播風險。為做好春節期間海南省農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嚴防疫情在農村擴散和蔓延,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組織制定了加強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十條舉措,具體如下:

一、健全體系、壓實責任。建立健全縣鄉村三級疫情防控指揮體系,落實五級書記抓疫情防控,壓實各級疫情防控責任,堅持農村和城市疫情防控一體部署、一體推進,嚴格落實各項措施。

二、全面排查、摸清底數。各市縣、鄉鎮(街道)、村委會要成立工作專班,分片包干,市縣干部分包鄉鎮,鄉鎮干部分包村,村級干部分包戶,每個市縣指定一名機關干部對口負責相應鄉鎮疫情防控,每個鄉鎮指定一名鎮干部對口負責相應村的疫情防控,夯實村(社區)級責任。每個村指定一名駐村干部負責疫情防控工作。分片包干情況以信息表格形式報市縣和省疫情防控指揮部。

各鄉鎮(街道)、村委會要對轄區內重點人群進行全面逐一排查,做好返鄉人員,特別是從事進口冷鏈食品相關工作返鄉人員和中高風險地區返鄉人員的摸排,落實公安干警、鄉鎮干部、村干部、網格員、鄉村醫務人員“五包一”責任制,對返鄉人員實行網格化管理,做好返鄉前、返鄉后信息登記、核酸檢測和日常健康監測,建立“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督促落實好個人防護措施,加快形成農村群防群控體系。加強重點人群管控,做好游客、候鳥等外來人員動態監測,確保信息可追溯,提升防控效能。

三、加強監測、及時上報。各市縣要充分發揮醫聯體單位的技術支撐作用和鄉鎮衛生院、村(社區)衛生室、個體診所、藥店的前沿哨點作用,加強對發熱、干咳、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狀病例的監測,重點關注聚集性發病情況,及時統計,及時報告。建立鄉村衛生機構與市縣綜合醫院發熱門診的快速轉診通道,及時篩查治療,加大監測排查力度。組織開展縣鄉村三級醫療、疾控人員培訓全覆蓋,提升防范意識和病例辨別能力。指導督促村衛生室人員按照國家衛健委基層司《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下村衛生室人員接診十須知》要求做好相關工作。

四、規范檢測、加強流調。各市縣要充分發揮縣鄉村三級醫療網絡和醫聯體醫共體作用,明確核酸採樣檢測流程,實行“村報告、鄉採樣、縣檢測”,加強市縣綜合醫院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幫扶支持。各市縣要加快新冠核酸檢測實驗室的建設和改造,確保本地出現散發病例后的核酸檢測工作在轄區內完成。檢測機構要在6小時內反饋核酸檢測結果,陽性結果第一時間報送屬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各鄉鎮(街道)要加強流調隊伍建設,按每個鄉鎮、街道至少1組、每組3-5人的標准組建流行病學調查隊伍,加強流調人員技能培訓,所有流調工作在市縣疾控中心的指導下開展。

五、定點隔離、分級轉運。各鄉鎮、街道要建立隔離點,做好本轄區內中高風險地區返鄉人員和密切接觸者、密接的密接者的隔離留觀工作。原則上,縣、鄉一級人員在縣集中隔離場所隔離醫學觀察,村一級人員實施居家單人單間隔離醫學觀察。各鄉鎮、村委會要預留充足的隔離房間以滿足“應隔盡隔”需要。建立村級隔離觀察管理隊伍,每村成立由村干部和基本公共衛生包片村醫組成的隔離觀察管理隊伍,落實每日醫學觀察等工作,並做好登記及時上報鄉鎮衛生院。加強隔離場所規范管理,防止交叉感染。

明確分級轉運流程。全省新冠肺炎病例轉運工作遵循“統一領導,分級轉運”的原則。在全省啟動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響應情況下,省公共衛生緊急救援指揮中心統一領導全省新冠肺炎病例轉運的指揮調度工作,各市縣衛生行政部門分級負責轄區病例轉運的指揮調度工作,組織轄區內急救中心將病例轉運至定點醫院集中救治。各市縣定點醫院負責收治轄區內所有疑似患者,確診患者轉運至省級定點醫院(省傳染病醫院、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海口市人民醫院、三亞中心醫院、解放軍總醫院海南醫院江林院區)集中救治。

六、蹲點幫扶、技術下沉。各市縣要組織市縣級二級醫療機構對鄉鎮衛生院進行對口蹲點幫扶,指導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從即日起至2021年2月26日(元宵節),要做到所有鄉鎮衛生院全覆蓋,結合農村疫情防控工作任務,做好蹲點醫務人員培訓,並做好輪班安排。各派出機構要做好工作安排,關心蹲點醫務人員工作生活。請各市縣於2021年1月22日前將蹲點醫務人員名單、聯系電話、蹲點衛生院等信息以表格形式報省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報送郵箱:hainanwstyzc@163.com),省衛健委將不定期進行抽查。

七、加強管控、整潔環境。各鄉鎮要強化學校、鄉鎮企業、農(集)貿市場、民宿、餐館、文化室、宗教場所等人群密集場所的疫情管控,落實測溫、登記、驗碼、消毒等日常防護和健康監測工作。加大農村地區人居環境整治,健全農村環境衛生管理長效機制,對農村廁所、垃圾堆放點以及養殖場等疫情重點場所進行嚴格清理消毒,消除致病生物孳生環境。

八、加大宣教、減少聚集。加大健康宣傳,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加強衛生健康常識教育,引導公眾進一步養成勤洗手、常通風、用公筷、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良好衛生習慣。倡導節慶文明新風,簡辦“紅白事”等集體聚集活動,50人以上集體活動要報轄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審批。節日期間不參與打牌、打麻將、扎堆聊天等活動,減少室內聚集性文娛活動,提倡家庭私人聚會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原則上取消“公期”、聯歡、民俗等人員聚集性活動,盡量少擺席、少串門、少走動,避免人群聚集。

九、提前研判、准備預案。各市縣要對所轄農村地區在不同形勢下開展核酸檢測、隔離、救治等工作進行提前研判,摸清轄區應急支援力量的底數,做好應急預案,統籌指揮調度,及時調配應急支援力量。各鄉鎮政府、村委會要提前儲備好防控物資,做好應急演練,提升防控能力。物資藥品儲備量原則上應當滿足30天滿負荷運轉需要。

十、督促指導、落實到位。各市縣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根據實際情況成立若干個專項檢查組,分片包干對農村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情況全程督導監察,對疫情防控措施落實不力的,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