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

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高院省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

記者況昌勛 特約記者王江順

2021年01月21日09:14  來源:海南日報
 

1月20日,省委書記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海南省貫徹意見,並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高院、省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對總體國家安全觀作出全面系統論述,突出強調了國家安全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確提出了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具體要求,是指導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廣泛深入強化理論武裝,把政治安全和國家安全擺在首位,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更好統籌發展與安全,夯實國家安全社會基礎。要著力構建與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相適應的大安全格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要不折不扣落實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毫不動搖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的各項決策部署,扎實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會議傳達了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給予王勇開除黨籍處分的通知》。與會同志一致認為中央嚴肅查處王勇嚴重違紀違法案,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充分展現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鮮明態度,充分彰顯了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戰略定力,大家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給予王勇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會議強調,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深刻汲取張琦、童道馳、王勇等違紀違法案教訓,時刻繃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強化家風建設,把廉潔從政作為領導干部的政治操守,錘煉拒腐防變“基本功”,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持之以恆強化政治監督,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不斷強化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鍥而不舍加強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一以貫之增強紀律約束力和制度執行力,鞏固和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高院、省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會議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各黨組在應對“三個大考”、答好“三張答卷”中取得的工作成績,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1月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強“八項本領”、提高“七種能力”,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推動省委各項重點工作部署落地落實。要落實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和黨組成員“一崗雙責”,加強黨組織建設、機關和干部隊伍建設,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帶頭過緊日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會議審議通過《省委省政府2021年為民辦實事事項》,要求堅持為民宗旨、確保認識到位,提高辦事質量、確保落實到位,強調務實原則、確保效果到位,以實際成效增強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意見》,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在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中的重要地位,牢牢把握“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重點,調整優化種養結構,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推動農業“接二連三”,發展壯大鄉村產業,讓農民獲得更多產業增值收益。要統籌推進農村污水處理、氣代柴薪、廁所革命、旅游設施建設等工作,加快改善農村生態環境。要緊緊抓住“人”這個關鍵,選優配強鄉村振興帶頭人和領路人,辦好鄉村振興電視夜校,提高農民綜合素質。

會議審議通過《海南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實施辦法》,要求構建長效機制,加強與巡視、審計等工作的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強化制度執行,進一步提高生態環境保護成效和質量。

會議討論了擬提請省兩會審議、協商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審議稿)》《海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審議稿)》《海南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議稿)》《海南省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及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審議稿)》。

會議同意召開省紀委七屆五次全會,研究了省紀委工作報告。

會議審議了《海南省貫徹<中國共產黨黨內關懷幫扶辦法>實施細則》,研究建立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列席旁聽工作機制。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現職省級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