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東對建筑垃圾進行“四化”處理 推進生態環境建設

2021年01月22日15:5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樂東1月22日電(毛雷 實習生 牛良玉)樂東黎族自治縣十分重視生態環境建設,針對建筑垃圾隨意堆放、隨意傾倒問題進行專項整治行動,持續開展清“五邊”(海邊、山邊、河邊、路邊、景區周邊)促“四愛”(愛國、愛海南、愛家鄉、愛家庭)活動,規范管理,從源頭上堵住建筑垃圾傾倒亂象,實現建筑垃圾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產業化處理。

樂東黎族自治縣相關部門對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進行檢查(圖片由樂東黎族自治縣綜合行政執法局提供)

加強監管 堵住建筑垃圾傾倒亂象

近年來,樂東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城鄉建設熱火朝天,隨之也帶來建筑裝修垃圾大幅增加,一些施工單位不重視環境保護,存在著建筑垃圾隨意堆放、傾倒的現象。縣委、縣政府對建筑垃圾亂傾倒問題十分高度重視,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力爭在從源頭上堵住建筑垃圾傾倒亂象。

“抓住在沿岸、村庄、路邊隨意傾倒建筑垃圾的單位非常難,他們通常打游擊,在后半夜才出來找地方傾倒,不僅傾倒地點相對分散,對執法人員還十分的警覺。”樂東黎族自治縣綜合行政執法局的邢雲輝這樣說,“盡管存在困難,但我們依然要啃這塊‘硬骨頭’,而且要舉一反三,講究方法的做。”

樂東黎族自治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制定了詳盡的方案,對樂東范圍內進行了巡查,建筑垃圾隨意傾倒的地點發現一個記錄一個,派出便衣進行24小時蹲點。除此之外,綜合行政執法局還定期派出工作人員,前往建設單位開展宣傳教育工作,加強源頭監管。自樂東清“五邊”促“四愛”工作開展以來,共立案查處56宗,涉及市容環境整治、垃圾亂堆亂倒、運輸車輛未設全密閉裝置等。

樂東抱由鎮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處理場(圖片由樂東黎族自治縣綜合行政執法局提供)

建場設點 有序傾倒建筑垃圾

為切實加強建筑垃圾管理,建立健全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體系,推進建筑垃圾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產業化,不斷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樂東加大投入,在抱由鎮和黃流鎮建設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處理場並分別於去年12月26日和12月28日投入使用,設立了多個建筑垃圾堆放點,實行了嚴密的網格化管理。

“現在縣裡是有處理場了,我們很多的建筑垃圾都能夠經處理后成為建筑材料,但是很多單位和個人還不知道,我們一直在加大宣傳力度,甚至帶著他們到處理場或是堆放點,引導他們有序的傾倒建筑垃圾。”邢雲輝說,樂東黎族自治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加大了宣傳力度,定期上街道巡查,發現有正在裝修、建設的單位或個人,都上門進行宣傳指導,告知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處理場和臨時堆放點的地址。有一些單位或個人對樂東當地不熟,執法人員還親自帶他們認路,陪著他們把建筑垃圾送到指定地點。

要堵更要疏,樂東在建筑垃圾的處理上狠下功夫,不僅加強了常態化監管,更加大了投入,讓人民群眾在處理建筑垃圾時不亂倒,有地倒,切實提升了人居環境。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