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公布53家具備核酸檢測能力醫療衛生機構名單

馬珂 李天平

2021年01月23日10:4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海南公布53家具備核酸檢測能力醫療衛生機構名單

由於高校放假、年關臨近,返鄉人員逐漸增多,省內部分醫院出現核酸檢測篩查需求量猛增,待檢人員排隊的情況。1月22日,海南日報走訪省內部分醫療機構了解到,多數醫療機構已經通過預約、簡化檢測流程、提升採樣和核酸檢測能力等方式,為有核酸檢測篩查需求的人員提供更為便利的服務。

省人民醫院:線上預約檢測、移動方艙核酸檢測實驗室即將運行

據了解,1月21日,省人民醫院全院核酸檢測量(不含發熱門診)達到1535人,創該院歷史新高。1月22日,記者在省醫院門診大廳東側看到,信息登記、核酸採樣、報告領取等流程被分設在大廳不同地方,均有護士現場引導,而且有不少待檢人員通過省醫院手機線上預約而來,現場秩序井然。 海南省人民醫院預防保健處副處長,疾控辦主任吳彪告訴記者,自醫院1月11日推出核酸檢測線上預約小程序后,簡化了核酸檢測挂號、開單付費流程,並且免除公眾挂號費用。“預約服務推出以來,線上周一至周五放500個號源,預約率佔檢測量的65%左右,但從1月21日起線上預約實現了飽和。我們現在計劃增加線上預約的號源數量至完全放開。”吳彪告訴記者,除了線上預約,醫院增加了採樣護士人數,並且在門診大樓西側,新增10個採樣點,預計25日投入使用,完全能滿足應檢盡檢人員需要。

吳彪介紹,省人民醫院目前核酸檢測能力不斷提升,醫院現已擁有2個移動方艙核酸檢測實驗室,將在1月24日調試完畢,運行后,單採核酸檢測量可以達每日1.2萬人次以上。

海口市人民醫院:增設核酸檢測一站式服務點 所有醫生工作站均可開單

據了解,海口市人民醫院1月21日核酸檢測量達1397人,是往常的3倍。針對核酸檢測人員增多,該院在門診大廳設立了核酸一站式服務點,給市民建檔辦就診卡,免挂號開核酸檢測單、提供核酸報告打印。“現在我們將一站式採集點增加到5個窗口,採集點從原來2人增加到4個人,並且所有醫生工作站都可以給病人開單。”海口市人民醫院客服部主任梁邦耀告訴記者,除此之外,單位、團隊有核酸檢測需求的,可以提前聯系醫院客服,微信提供信息建檔,到醫院后直接掃碼付費進行採樣,縮減了環節。

三亞中心醫院:推出核酸檢測自助開單服務

據悉,為助力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三亞中心醫院(海南省第三人民醫院)推出“核酸檢測自助開單”服務。住院陪護人員及門診自願檢測者,不用找醫生開單,在自助設備上直接操作,2分鐘完成信息篩查、開單、結算三步驟, 即可到醫院核酸檢測室進行採樣,既節約了挂號就診和排隊等候的時間,又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風險,而且採集完直接回家,通過手機就可以查看結果,非常便捷。

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為人數較多的單位提供上門採樣服務

據悉,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海南省婦幼保健院)為單位集體提供核酸檢測一站式服務,為人數較多的單位提供上門採樣服務。單位將接受檢測者的姓名、身份証號、電話等信息發給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健康體檢一體化門診,門診開具核酸檢測單,接受檢測者帶身份証並掃健康碼后就可直接到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採樣。受檢者可通過微信查詢結果。

特別提醒:

核酸檢測注意事項: 核酸檢測前2小時盡量避免進食,以免引起嘔吐;採樣前30分鐘不應吸煙、喝酒、咀嚼口香糖等;檢測者需要正確佩戴口罩,檢測前取下口罩;檢測后立即戴好,可准備一個備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隨時更換;由於個體差異、耐受性、既往病史不同,存在出血、感染、心腦血管意外等少見並發症和不良后果,採樣前告知採集人員有鼻腔手術史、鼻中隔彎曲、血液病、咽喉疾病,或服用抗凝藥等相關危險因素。在採集口咽拭子時檢測者頭后仰,張口發出“啊”音,有助於暴露咽喉,但過程中會出現刺激性干咳、惡心、嘔吐等症狀,檢測者可配合採集人員盡量放鬆、深呼吸。採集后立即離開採集點,避免在採集點周圍吐痰、嘔吐。核酸檢測前后都需要注意手部衛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擦拭雙手。

另外,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共53家具備核酸檢測能力醫療衛生機構(可見表格)。很多機構核酸檢測並未出現排隊情況,有需求的人群可選擇前往。海南金域醫學檢驗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設置兩個核酸採樣點,檢測能力為每天8000份,目前兩個點檢測量僅為3000份,仍有很大空間。

用微信掃一掃

(責編:劉瀚濤、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