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貿港知識產權法院抽調25名骨干組建高素質業務團隊

記者金昌波 通訊員方茜 郭媛媛

2021年01月24日08:23  來源:海南日報
 

  海南自由貿易港知識產權法院是繼北京、上海、廣州后設立的第四個知識產權專門法院。目前,這座挂牌成立不到一個月的年輕法院開展了哪些工作?1月23日,海南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省高院有關負責人。

  據悉,海南自貿港知識產權法院目前在編干警25人,是從全省抽調的業務骨干組成的生力軍,其中博士2名、碩士12名,法學專業人才19名,外語專業人才3名,平均年齡36歲。省高院副院長夏君麗告訴記者:“當前的工作重點是探索執法辦案、司法保護、課題調研全方位服務,不斷完善司法服務保障工作機制,提供更貼心更精准的司法服務,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把海南建成知識產權保護高地。”

  夏君麗介紹,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創新驅動發展需要,海南自貿港知識產權法院已經組建專門團隊,加大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南繁育種、深空深海、醫療科技、數字創意等重點產業知識產權的司法保護力度,積極主動為規范知識產權証券化提供司法服務,加快探索完善重點領域專利保護規則。

  “在構建多元化解糾紛解決機制,知識產權專利、商標、版權的保護等方面,特別是植物新品種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銜接機制將發揮整體活力,構建一體化知識產權保護機制。” 省知識產權局局長肖超說。

  對此,夏君麗表示,海南自貿港知識產權法院將健全完善符合知識產權案件特點的審判權力運行機制、技術事實查明體系和多元化解糾紛解決機制,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國際機構相關專家納入海南自貿港知識產權法院專家名錄,引入國內外知名知識產權調解、仲裁機構入駐訴訟服務中心,提升司法服務能力,推動形成海南自貿港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新格局。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