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春運期間加強對返鄉人員核酸檢測証明查驗

2021年01月25日13:5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5日電 (記者 毛雷)海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關於春運期間做好返鄉人員管理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春運期間(1月28日至3月8日)從外地返回農村地區的人員需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通行。

其中,《通知》中所指返鄉人員主要包括三類人員:一是跨省份返鄉人員﹔二是來自本省內中高風險區域所在地市的返鄉人員﹔三是本省內的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

針對第一類返鄉人員:跨省份返鄉人員,在入瓊口岸開展核酸檢測証明查驗服務工作。

春運期間,海南省各入瓊口岸(包括三港一站)要加強對返鄉人員的核酸檢測証明查驗服務工作。返鄉人員未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在入瓊口岸進行一次核酸檢測,低風險地區返鄉人員採樣后放行,中風險地區返鄉人員採樣后集中等待結果,費用自理。

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鄉后不需要隔離,但需要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做好體溫、症狀監測,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須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並在返鄉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別做一次核酸檢測。如果出現發熱、干咳、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身體不適症狀,及時到醫院就診。返鄉不滿14天的,以實際返鄉時間落實居家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要求。

針對第二類返鄉人員,原則上不流動。第二類返鄉人員為來自本省內中高風險區域所在縣市的返鄉人員。目前海南省無中高風險地區,一旦春運期間海南省部分地區劃定為中高風險地區,則該風險地區所在的縣市返鄉人員春運期間原則上不流動,嚴格按照中高風險地區管控措施進行精准管控。

針對第三類返鄉人員,由所在單位集中組織開展核酸檢測和查驗服務工作。

海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要求,冷鏈、口岸、隔離場所、交通運輸等行業主管部門,要做好本行業重點人員的監管。各有關單位要加強第三類返鄉人員,即“本省內的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的管理,摸清此類人群返鄉情況。如需返鄉的,由此類人員所在單位集中組織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查驗,並錄入返鄉人員登記核查系統,將返鄉人員信息自動派發至鄉鎮(街道)、行政村(居委會、居),供屬地參考。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