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協委員戴揚:加快5G+智慧農業建設 助力南繁產業發展

2021年01月25日20:4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5日電(樊歡迪、符武平)“海南省農業發展中仍存在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迫切需要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發展高效現代農業。”海南政協委員戴揚在建議中表示,發展5G+熱帶農業將會成為海南省發展熱帶高效農業發展的新路徑、新方法。

戴揚表示,加快5G+智慧農業建設,可通過建立農業大數據平台、人工智能決策系統、智能遙感監測系統等,提供精准、動態、科學的全方位信息服務,實現農作物耕、種、管、收全程體化、科學化,可有效提高農業生產效率和效益,促進農業節本增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實現農業生產經營高度規模化、集約化、信息化、智能化、高效化、科學化。

他認為,南繁作為海南省最具代表的熱帶高效農業之一,已列入國家戰略地位,海南發展5G+熱帶農業,可以先從南繁科研育種方面著手,進行突破。

具體建議為,結合海南陵水、三亞和樂東三個南繁市縣5G基站建設規劃布局,實現5G信號全覆蓋,並在此基礎上依托5G物聯網技術,打造5G+南繁科研育種公共服務平台﹔政府部門強化對“智慧農業”發展的宏觀指導,牽頭組織有關農業信息化主管單位和專家,制訂相關政策法規、標准和評價體系﹔重點扶持智慧農業創新團隊建設,設立智慧農業研究專項,提供穩定支持﹔不斷提高農民媒介素養,重點培養培訓新型職業農民。

(責編:劉楊、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