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協委員石純斌:建議海口允許快遞服務電動三輪車通行

2021年01月25日20:4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月25日電(樊歡迪、符武平)“目前,海口市的快遞員大多利用電動兩輪車進行投遞,效率低,也嚴重制約快遞業的高速發展。”海南政協委員石純斌在建議中表示,快遞專用電動三輪車具備環保節能、裝載量大、保障快件安全等方面優點,建議海口加快研究出台快遞專用電動三輪車的使用和管理規定,允許快遞服務電動三輪車在海口市通行。

近年來,快遞業務高速增長。2020年1-10月,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643.8億件,同比增長29.6%﹔海南省累計完成9088.77萬件,同比增長48.1%﹔海口市累計完成5503.48萬件,同比增長32.69%。海口市業務量佔全省業務量的61%,在全省處於龍頭地位。

目前,海口市各快遞企業的快遞員大多利用電動兩輪車搭載框架裝載快件進行投遞,存在以下幾個突出問題:一是電動兩輪車裝載量小,快遞員需要多次往返運送郵件,工作效率低。二是快遞員上門投遞過程中,存放在電動兩輪車框架裡的快件由於保管措施不完善,導致郵件經常丟失。三是電動兩輪車搭載框架過大,超出電動兩輪車規定標准,投遞員時常受到交警部門處罰,挫傷投遞員的工作積極性。

“快遞員對利用電動三輪車進行快件投遞的訴求十分強烈。”石純斌表示,目前北京、廣州、深圳等全國270多個城市已對快遞服務電動三輪車給予通行政策。

他因此建議,海口可借鑒北京等城市的做法,加快研究出台快遞專用電動三輪車的使用和管理規定,允許快遞服務電動三輪車在海口市通行,以便提高海口地區快遞企業的服務水平,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寄遞服務需求,更好地服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責編:劉楊、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