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升級基礎設施,簡化行政審批

營商環境,沒有最優隻有更優

記者 林小溪

2021年01月2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26日 第 16 版

  “在海南海口市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我們用了不到1天時間就把營業執照辦好了。”廣州市和合醫療特種車輛有限公司在全國各園區經過半年的考察,最終選擇落戶海口國家高新區。企業負責人麥葉青說:“感受最深的是海口的營商環境。”

  日前,《海口市營商環境提升行動方案(2020—2025年)》正式發布,海口舉全市之力努力當好全省一流營商環境建設的“排頭兵”。2020年以來,海口扛起責任擔當,加快“硬環境”建設,推進“軟環境”提升,營商環境的“熱乎勁”扑面而來。

  強基礎、補短板,改善“硬環境”

  2020年7月起,一個個好消息從海口傳來:首條越江隧道通車,成為連接海口主城區和江東新區的重要紐帶﹔海口美蘭國際機場二期擴建項目完成,海南自貿港空中新門戶蓄勢待發﹔海口海秀快速路二期項目主線高架橋順利合龍,通車后將與一期相連形成海口東西走向的交通大動脈……

  織密交通路網,完善水、電、氣、光、網等公共設施,優化生態環境,推進四大重點園區高標准高質量發展,努力打造功能完善的產業承接高地……完備的硬件配置對優化營商環境至關重要。海口市強基礎、補短板,全力推進“五網”等基礎設施提質升級。

  “海豐國際航運集團選擇落戶海口綜合保稅區,從洽談到落戶僅用2個多月。”2020年9月,海南海豐航運有限公司舉行開業揭牌儀式,正式落戶海口,進一步助力海南打造世界級航運中心。海豐國際董事局主席楊紹鵬直言,良好的營商環境更加堅定了公司投資海口的信心。

  加快馬村港集裝箱泊位建設﹔加快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海澄文”一體化﹔推進市域列車東西延伸﹔推進南渡江大道、瓊州大道快速化改造……從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到日漸完善的基礎設施,再到美麗宜人的生態環境,海口活力迸發,城市功能進一步完善,產業承接能力不斷增強。

  梧桐茂兮,鳳凰來棲。2020年1月至12月,海口新增市場主體121169戶,同比增長26.58%﹔存量市場主體突破48萬戶,佔全省比重超過40%。

  強舉措、出實招,提升“軟實力”

  “這樣的辦事效率出乎我意料。”海口佛羅拉國際早教托育中心負責人吳小花2020年6月拿到了全省第一張托育機構登記備案通知書,對海口龍華區的辦事效率贊不絕口:“辦好全部手續隻要1天,上午提交材料,下午現場踏勘,下班前就拿到了証件。”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和群眾說了算。事項一次辦、材料一次報、表格一張填、業務一並辦、証照一起領,龍華區良好的營商環境折射出海口主動出擊建設“軟環境”的實踐。

  擴大“証照分離”改革范圍、落實“多規合一”“極簡審批”、推進“非禁即入”制……海口市圍繞簡審批、優流程、強服務,以減環節、減費用、減時間,倒逼流程再造,努力降低企業運營成本,用行政審批的“減法”換來營商環境優化的“加法”。

  海口市市長丁暉提出要求:“對標國內一流和國際先進,找差距、查不足,狠抓簡政放權、放管服改革。”近年來,海口採取有力的措施,從17個方面入手,提出88條環境優化舉措﹔扭住營商環境中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列出128項整改任務,明確牽頭單位,逐項限時整改。

  提質量、創新舉,贏得“金口碑”

  2020年7月,注冊地址在海口的商事主體迎來一個好消息:今后,隻需在椰城市民雲APP點擊“企業開辦”,即可通過一個實名賬號實現設立登記、刻章備案、稅務登記等商事主體開辦業務的全天候“無紙化申報”。

  “在椰城市民雲APP立項之前,海口市屬各單位共有15個APP平台、25個微信公眾號。這些應用均存在功能單一、知曉度不高、使用率低等問題。”海口市科工信局相關負責人指出,雖然線下“跑腿”少了,但線上“跑腿”卻在增多。

  解決這一難題,打通數據與服務是關鍵。為達到2025年“營商環境總體達到國內一流水平”的發展目標,海口市認真學習借鑒國內先進經驗做法,持續優化服務、創新舉措,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不斷拓展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等渠道,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

  “以前辦理公司設立登記需要20個工作日,我用椰城市民雲APP‘海好辦’,3個工作日就辦好了。”海口市民王先生所說的“海好辦”是椰城市民雲APP升級整合的線上政務服務大廳,匯聚包括公安、人社、教育等各領域的高頻服務事項。截至目前,椰城市民雲APP已整合62家省市單位的472項公共服務,注冊人數突破199萬,為企業群眾提供各類服務超過1億次,在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和保障民生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全程智能化制証中心”、7×24小時在線的“12345熱線總客服”……海口堅持一件一件抓落實,一項一項促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