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達萬余噸!海南首個跨鐵轉體梁成功轉體

2021年01月27日07:5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跨鐵轉體梁完成轉體(人民網海南頻道 符武平攝)

人民網海口1月27日電 (毛雷、符武平)1月27日凌晨2時30分,重達萬余噸的美蘭機場二期周邊路網工程涉鐵段項目雙幅T構箱梁在空中同步完成83度“轉身”,標志著海南省跨度最長、噸位最重的轉體梁實現“精准就位”。

跨鐵轉體梁完成轉體(人民網海南頻道 符武平攝)

據介紹,由海口城建集團代建的美蘭機場二期周邊路網工程(涉鐵段)項目位於鄰近海南環島高鐵(東段)營業線,線路全長3300m,設計速度為60km/h,路幅寬度為60m,主線雙向六車道+輔道雙向四車道。其中,由中鐵四局集團和深土公司聯合承建施工的雙幅T構箱梁順利完成轉體作業。記者了解到,雙幅T構箱梁作為海南省跨度最長、噸位最重的連續梁為雙幅2*60米T構橋,單墩轉體重量分別為12000噸與13000噸,箱梁單幅橋面寬分別為21.55米與24.25米,橋身南北走向上跨海南環島鐵路(東段)也是海南省首個跨高鐵雙幅轉體梁。

跨鐵轉體梁完成轉體(人民網海南頻道 符武平攝)

美蘭機場二期周邊路網工程(涉鐵段)項目於2020年7月1日開工建設,在海口市委的大力支持協調下,僅用1個月時間完成前期全部審批流程,大大提升了項目推進效率。加大人、材、機投入,投入管理及施工人員200人,增加到正常施工的2—3倍,投入各種機械設備50余台,僅用半年時間便完成了一年的施工量,目前已完成固投1.9億元。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海口城建集團堅持“質量是工程生命”、“安全生產大於天”管理理念,著力提升項目管理體系及能力現代化水平,著力“創一流工程,創精品工程”,嚴抓項目過程管控,落實日常安全管理責任和隱患排查機制,確保“項目責任化、責任實效化”成果。

為了確保2個萬噸級梁體精准“就位”,該項目部在橋體承台上方安裝了一座直徑2.8米、重2.5噸的“轉動裝置”--轉體球鉸。該裝置主要分為上、下球鉸兩個部分,上、下球鉸的接觸面為光滑的球面結構,球鉸之間可以相互轉動。通過牽引與上球鉸互相固定的轉台使橋墩以球鉸中心軸為中心進行轉動,即可實現重達萬噸T構橋的轉體施工作業。待轉體完成后,使用C55微膨脹混凝土對轉體系統進行封固,使得橋梁達到穩定狀態。“橋梁轉體法施工技術是轉體就位的一種施工方法,可使橋梁施工克服地形、交通、環境等條件制約,節省工程造價、縮短建設工期,同時能有效保証施工過程安全可靠”。

該項目經理吳坤凱介紹,本次轉體的橋梁施工實現了主橋下方列車運行零影響,保障了環島鐵路的行車安全。此外,該項目作為美蘭機場二期周邊路網工程控制性工程,其近期可連接海文高速、遠期可連接繞城高速,項目建成后將為海南發展旅游業、運輸大量客流等提供硬件基礎設施保障。同時,也將成為助力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實現航空、環島鐵路、城際軌道交通、高速公路等多種交通方式便捷轉換,打造海南自貿港對外經貿交流重要門戶的重點工程,為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貢獻力量。 

跨鐵轉體梁完成轉體(人民網海南頻道 符武平攝)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