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鐵路積極做好春運期間旅客運輸准備工作

2021年01月27日17:47  
 

2021年春運期間為1月28日至3月8日,共計40天。鐵路部門堅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擺在首位,適時調整列車運行方案,靈活安排運力,努力實現“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春運目標。

據了解,海南鐵路海口車務段管內各車站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的基礎上,為方便旅客春運期間順利出行,圍繞疫情防控、售票組織、進站組織、乘降組織、應急處置、封閉式管理、安檢查危等方面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全力確保旅客安全順利出行,切實提升旅客出行體驗。

同時,海南鐵路進一步拓展便民服務舉措。一是將火車票預售期從30天調整為15天,避免旅客重復購票退票。在統一12306網上和線下窗口車票預售期和退票改簽規則的同時,延長線上退票和改簽服務辦理時間,線下窗口客票服務功能也進一步豐富完善。1月28日起,在開車當日24時之前其他列車尚有車票的情況下,旅客可通過12306(含手機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車站售票處改簽窗口辦理。對現金購票和已取報銷憑証的旅客,可先在12306網站辦理退票手續,180天內到全國鐵路任一車站領取退票款項。車站自助售票設備新增退票功能。二是關心關愛老年旅客出行,對有需要的老年旅客做好購票、進站、候車、乘車、出站等服務,所有人工售票窗口全部支持現金購票,保障老年及脫網人群購票服務,12306系統自動識別60歲以上老年旅客並優先安排下鋪,優先為老年旅客辦理現金購票、改簽等業務,海口站、海口東站、三亞站充分利用車站候車室咨詢服務台,為旅客提供信息咨詢、求助、特殊重點旅客服務預約等服務。三是客流量大的海口東站、三亞站在服務台提供非酒精免洗洗手液,滿足旅客疫情期間乘車防護需求。四是積極與當地市政部門聯系,加強鐵路與地方公交接駁,最大程度確保首趟和末趟列車有公交接續,實現無縫對接。

鐵路部門將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變化情況適時調整運輸服務安排,具體列車開行動態和出行服務舉措,請廣大旅客及時關注鐵路12306網站、微信公眾號、客戶端和“中國鐵路”“廣州鐵路”微信公眾號發布的信息,合理安排行程。(海南鐵路  符轉)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