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移動PCR方艙實驗室28日投入使用 可日檢核酸樣本6000份

【查看原圖】

方艙式實驗室外景 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 攝

人民網海口1月27日電(樊歡迪)1月27日,在海口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內,工作人員正為移動PCR方艙實驗室做最后的調試,“調試完成后,明日即可正式投入使用,一個方艙實驗室每天最多可檢測核酸樣本達6000份,整個疾控中心的日檢測量可達9000份。”海口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檢驗科負責人李平告訴記者。

據了解,移動PCR方艙實驗室佔地34平方米,裡面分為試劑准備區、標本制備區、擴增分析區和高壓消毒區。通過基因擴增方法,可以完成一站式核酸檢測,大大提高檢測效率,可以有效應對大規模人群的核酸檢測需要。

技術人員正對設備進行調試 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 攝

“移動PCR方艙實驗室檢測量可達到6000人份/日,混樣檢測(10混1)的檢測量最多達到60000人份/日。檢測6小時后即可出報告,可實現當天採樣、當天檢測、當天報告。”李平介紹道。

據悉,移動PCR方艙實驗室每個班次需4人至5人操作,根據疾控中心的人員配備情況,目前可以保証方艙式實驗室24小時不間斷運轉,為當地春節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技術人員正對設備進行調試 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 攝

方艙式實驗室配備了全自動分杯處理系統、自動化病毒核酸提取設備以及實驗室信息管理系統,可以實現全自動化樣本條碼掃描、錄入和分裝程序,自動化提取核酸並實時監控管理核酸檢測全過程,節省了人力、物力的投入,大大縮短了核酸檢測的時間。同時,基因測序實驗室裡面裝備了基因測序平台,可以“連線”方艙實驗室,快速、准確、全面地將病毒進行分類鑒定,同時提供完整的病毒基因序列信息。

方艙實驗室內可自動化提取核酸,大大縮短核酸檢測時間 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 攝

李平表示,進入冬季之后,全國各地疫情出現了反復,存在大規模人群檢測的需求,引進這台設備就可以提高最大檢測能力,在需要大規模人群檢測時,更好地完成相關檢測任務。

當前,“移動核酸檢測+基因測序”雙平台方案落地海口。該方案由移動PCR方艙實驗室與基因測序實驗室兩個實驗室組成,這兩個實驗室可以單獨使用,也可共同“奮戰”,進一步提升海口市核酸檢測能力。

名詞解釋

移動PCR方艙實驗室又稱為基因擴增PCR實驗室,它利用分子生物科學技術,對核酸片段進行高精度檢測。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1月27日18:34
分享到:
(責編:劉楊、王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