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瓊海深造村37戶脫貧戶喜得分紅款

豬肥產業壯 民富生活美

記者劉夢曉

2021年02月03日10:3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豬肥產業壯 民富生活美

“快過年了,拿到這筆分紅,心裡是真高興!”近日,在瓊海市龍江鎮深造養豬農民專業合作社2020年度分紅儀式上,脫貧戶吳仕鋒拿著領到的2100元分紅款,高興地說。

不僅是吳仕鋒,分紅儀式上,深造村的其他36戶脫貧戶也喜得分紅款,個個笑逐顏開。此次深造村37戶脫貧戶共獲得分紅10萬元,深造村村集體分得24萬元的分紅。

“養豬是村裡的強項。”說起現在村裡發展的養豬產業,吳仕鋒充滿信心。

深造養豬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7年10月,深造村與溫氏集團以“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合作運營。成立后,陸續吸納了該村37戶貧困戶加入。吳仕鋒則是在合作社成立運營之初,以產業發展資金入股合作社的第一名貧困戶。

3年多來,除了領取分紅,吳仕鋒還在合作社裡務工賺錢。而合作社也採取了科學管理、規范養殖等系列措施,做大做強深造村的養豬產業。

吳仕鋒說,合作社加強豬場周邊除“四害”力度,設立消毒間和車輛消毒設施,所有人員、車輛進出要消毒,還規范養殖基地管理,減少飼養員與外界的接觸,通過嚴格的疫病防控手段,保証養殖生產安全,也為他自己在家發展生豬養殖提供了技術借鑒。

隨著養殖越發規范,3年多來,深造村在養豬合作社一期成功運營的基礎上,從龍江鎮委、鎮政府等多方爭取到282萬元幫扶資金,建設二期養殖場。到2020年,又將合作社一期、二期豬舍承包給溫氏公司經營,租期14個月,租金38萬元。扣除相關管理費用,可用於分紅的利潤為34萬元。

“有了利潤,我們就立即給大伙兒發下去,一方面讓大家過個好年,再一個是激發大家共同發展養豬產業的信心。”深造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會平表示,下一步,深造村黨支部將不斷總結合作社運營過程中的經驗做法和管理模式,進一步將產業發展壯大。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