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區將在農貿市場設“菜籃子”平價攤位

記者郭萃 特約記者劉偉

2021年02月19日09:01  來源:海南日報
 

  記者2月18日從海口市龍華區獲悉,今年春節期間龍華區蔬菜日均上市量約200噸,其中葉菜100噸以上。下一步,該區將在每個農貿市場設置3-5個龍華區“菜籃子”平價攤位,實現蔬菜基地直供市場,通過市場公平競爭,倒逼價格降低。

  據了解,今年春節期間,龍華區積極動員家在外地的菜農響應疫情防控的倡議,就地過年,搶抓生產,充分發揮“菜籃子”基地的作用,確保本地葉菜和春節期間四種特殊菜供應充足。春節前后全區蔬菜種植面積3.5萬畝以上,其中葉菜種植面積6000畝以上。蔬菜日均上市量約200噸,其中葉菜100噸以上。該區還在金宇街道坡博農貿市場選取3個攤位進行“增面積擴規模”,每日監測分析交易數據,大力推進平價菜點進社區,目前海口市菜籃子集團平價菜集裝箱進社區點位17處、直營門店7處,京東移動菜車7個點位運營正常。在市場監管方面,龍華區在城區13個農貿市場、10個便民疏導點建立市場價格監督崗,專人專崗加強價格監督,春節期間龍華區市場明碼標價情況良好,肉、菜價格總體平穩,暫未發現有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的現象。

  下一步,龍華區將加大對撂荒地的開發,擴大蔬菜基地建設,完善基地基礎設施,爭取擴大300至500畝蔬菜基地﹔充分利用好各農貿市場自產自銷區,或在有條件的農貿市場外放置集裝箱,由區農業農村局、小菜一籃牽頭組建龍華區蔬菜聯合體,整合資源組織龍華區蔬菜進入市場銷售,以“菜籃子”的形式在每個農貿市場設置3-5個龍華區“菜籃子”平價攤位,實現蔬菜基地直供市場,通過市場公平競爭,倒逼價格降低。此外,龍華區還將加快更換轄區剩余9個農貿市場統一明碼標價牌,嚴格執行倡議價,加大對農貿市場和便民疏導點的巡查監管力度,充分發揮好市場價格監督員的作用。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