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市吉陽區榮獲2020年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榮譽稱號

2021年02月21日18:5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2月21日電(宋彤桐)近日,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業農村部下發《關於通報表揚2020年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的通知》(中農發〔2021〕2號),對全國106個措施有力 、成效突出 、群眾滿意的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予以通報表揚 。海南省有兩個縣(市、區)上榜,其中,三亞市吉陽區作為三亞市唯一上榜的縣(市、區),榮獲2020年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榮譽稱號。

2018年12月,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業農村部等18個部門聯合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方案》。兩年多來,吉陽區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努力補齊建設世界一流濱海城市短板。2020年,博后村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第二批鄉村旅游重點村、海南省衛生村、海南省五椰級鄉村旅游點、海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等榮譽稱號,博后村、田獨村入選第六屆全國文明村鎮。

據了解,吉陽區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突出以“三清兩改一建”(即清垃圾、清污水、清畜禽糞污和農業生產廢棄物、改廁、改路、建長效機制)為重點,以“清潔村庄美化家園”為目標,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

目前,吉陽區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方面已實現:建立“戶清掃、村收集、區轉運、市處理”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理體系,日常垃圾清運做到“日產日清”,清運保潔覆蓋率100%,垃圾無害化處理率100%﹔在全省率先採用建設加運營(EPC+O)模式,建成集中式和分散式污水處理站1107座,農村生活污水設施覆蓋率達73.5%﹔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90%,農膜回收率85%,農作物秸稈回收利用率90%﹔改廁任務100%完成,改路任務完成率95%。

(責編:劉瀚濤、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