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改變生活︱茶藝師王浩然:初心不改 匠心茶藝

2021年02月23日00:0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王浩然參加全國技能大賽比賽現場 採訪對象供圖

人民網海口2月23日電(李浩蓉)“雖然用了4個多月的時間備賽,在賽場上還是很緊張。”王浩然說道。雖然緊張,但憑著扎實的專業技能,他獲得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競賽茶藝師項目優勝獎。

來天津的26歲小伙王浩然,高考志願機緣巧合填報茶學,大學臨近畢業去到浙江紹興、安吉等地實習,有了實地進廠參與茶加工的經歷,從那次經歷之后就對茶情有獨鐘。興趣使然,畢業后王浩然來到海南從事茶行業。

“剛開始對茶行業並不了解,有過迷茫,隨著在日常工作中慢慢沉澱,以及一次又一次參加行業競賽,才了解到茶行業的潛力巨大、魅力無限。”王浩然說。

“茶藝項目的比賽分為規定茶藝演示、茶湯質量比拼、自創茶藝演示三個方面,過程中自創茶藝難度較大,內容多,需要自己准備茶具,茶葉,背景資料等,同時比賽過程中更考驗臨場應變能力,為了讓自己的技術更成熟、更精湛,遇到不懂的地方我會及時向行業內的老師們請教。”王浩然說。

功夫不負有心人,王浩然在老師們的指導下,經過自己的不斷努力,技能得到了很大提升,在行業中脫穎而出,獲得參加中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的機會,並最終榮獲茶藝師項目“優勝獎”(全國第八名)。

“比賽壓力大,推我著進步,賽前需要做大量的練習以及知識儲備,各路高手過招能吸取到很多經驗,整個過程都讓我個人能力得到快速提升。”談到自己獲獎時王浩然謙虛的說。

王浩然開設網課為留學生講解茶藝文化  採訪對象供圖

業余時,王浩然還會和同樣愛茶的妻子崔貝希一起開設公益課,疫情隔離期間還為海南師范大學外籍留學生線上上課,傳播茶文化。說起未來王浩然充滿信心:“現在越來越多人喜歡茶,重視茶養生,海南老爸茶文化群眾基礎深厚,加之得天獨厚種茶地理優勢,我相信,海南茶文化和茶產業發展潛力巨大,海南自貿港與世界溝通,茶也可以作為其中重要的文化橋梁。”

據悉,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舉辦的規格最高、項目最多、規模最大的全國性、綜合性職業技能賽事。作為23個國賽精選項目之一的茶藝項目,有來自全國29個省、直轄市、自治區選拔出來的優秀選手們參加比賽。

(責編:劉瀚濤、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