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在全國率先實現職工社保醫保“全省通辦”

2021年02月23日18:5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23日電(記者 毛雷)“以前辦養老保險變更,要去幾百公裡外的‘省城’海口,現在在現場就能‘搞定’,真是省了很多麻煩。”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鸚哥嶺分局綜合科社保專管員張麗偉高興地說。

2月23日, 隨著海南白沙黎族自治縣社會保險服務中心正式上線全省綜合櫃員服務平台,海南省本級、19個市縣(含洋浦經濟開發區)共20個經辦機構全部完成了綜合櫃員制改革。這標志著海南在全國率先實現職工社保醫保服務“全省通辦”。

據海南省社會保險服務中心(醫療保險服務中心)主任何先英介紹,海南綜合櫃員制改革就是要推進全島同城化,今后參保職工辦理社保醫保業務,可以自主選擇在全省20個社保經辦機構就近提出申請。依托綜合櫃員服務平台受理和審核分離的功能,平台按照參保地和業務類別智能推送給后台審核人員。辦理進度可通過微信公眾號、短信、網廳、自助機等多渠道反饋,辦理結果可在任意經辦機構獲取。

2020年10月9日,海南在省本級和文昌市同步試行綜合櫃員制改革,11月23日在海口市成功推廣。今年以來,海南省社保中心加快了推進步伐,三亞、定安、澄邁等市縣陸續上線。截至2021年2月22日,全省各經辦機構異地受理業務達846筆。

此次改革還探索進一步推進社保醫保經辦服務“就近辦”,將8項高頻服務事項授權合作銀行窗口經辦,延伸服務觸角。2月底前,海口、臨高、定安等市縣8個農村信用社網點將設置“社保醫保便民服務站”。今年內,全省“社保醫保便民服務站”將增設至230個,覆蓋所有市縣,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辦事。

在推進線下服務“全省通辦”的同時,海南職工社保醫保服務線上“一網通辦”讓企業和群眾足不出戶就享受到便捷服務。108個事項可以網上辦理,網辦率達到90%,截至2021年2月22日,全省社保網上辦件量單位業務已達385.6萬筆,個人業務已達31萬筆。

海南在全國率先創建省域社會保險一體經辦體制,將養老、醫療、工傷、生育、失業保險和新農合經辦機構整合,精減了機構和綜合管理崗位,增加了窗口工作人員和服務供給,讓企業和群眾辦社保隻進“一個門”,“一站式”辦結。比如,企業和群眾辦理養老、醫療、工傷、失業保險參保登記業務,就可以“一單申請、一次辦好”。這次綜合櫃員制改革,12個經辦機構設置了金融服務區,不去銀行網點也可以首次辦理或激活社會保障卡,同時挂失補辦或者升級換代社會保障卡現場立等可取,5分鐘左右就可自助辦理。

實行“一窗通辦”,有效解決過去不同窗口忙閑不均的問題,窗口受理業務更加平均,效率更高,企業和群眾辦事比過去更加節省時間。比如,改革前企業每月來申報參保繳費,申報窗口從受理到錄入辦理,每單業務大概要用10分鐘時間,辦事人要在現場等。現在,綜合窗口受理后出具受理單,業務通過系統流轉到后台辦理,辦事人不用在現場等待,在網廳、自助機、微信公眾號都可查詢辦理結果,用時減少5到8分鐘,提速50%以上。

據介紹,下一步,海南還將對綜合櫃員制改革進行優化完善,年內將至少推出“參保、退休、轉移、工亡、死亡、企業解聘”等9個“一件事打包辦”,多個關聯事項一次申請就可辦理。

(責編:劉瀚濤、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