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嘉積鎮引進企業培育蘑菇、靈芝種植產業

記者劉夢曉

2021年02月24日09:24  來源:海南日報
 

  “這些冒著白絲的菌包,很快就能出菌了,要把它們轉移到下一個濕度更大的車間,進行集體培養。”2月23日,在瓊海市嘉積鎮的菌類扶貧車間裡,脫貧戶梁英干勁十足,忙著篩選菌包。

  梁英是嘉積鎮黃崖村人,已經在扶貧車間裡工作了4個年頭。對於菌包種植、出菌的五六個關鍵環節,梁英爛熟於胸,成為扶貧車間裡的工作主力。

  和梁英一起工作的,還有嘉積鎮龍壽村的脫貧戶黃斌。作為殘疾人的他,也已經在扶貧車間裡工作了一年半。“每天有100元的收入,隻要勤勞肯干,我們都能致富。”黃斌說。

  小小的蘑菇,作用很大。“為了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2016年前,鎮裡一直在探索覆蓋面廣、收入高、賺錢快的產業。”嘉積鎮政府主要負責人說,直到2017年,鎮裡經過多方考察,引進海南益芝祥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在黃崖村發展蘑菇種植產業,並組織312戶1347名貧困戶通過“黨建+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入股合作社。

  據悉,該公司以農業科技化為亮點,進行蘑菇、靈芝種苗培育和菌包制作,通過“公司提供菌包和技術指導,農戶種植,公司統一回收銷售”的方式來運營,貧困戶不僅可以優先免費領取菌包,還可以在公司打工,進行后期出菇管理和採菇工作。

  與此同時,公司還將產業扶貧與美麗鄉村建設相融合,利用脫貧戶自家檳榔園裡的林下空閑地,大力推廣林下種植蘑菇,不僅提高了產業收益,廢棄的菌包還可以作為有機肥循環使用,做到“不佔用一分農田、不浪費一分土地、不造成一點兒污染”,成為名副其實的“蘑菇美麗鄉村示范村”,脫貧戶都紛紛轉型為特色蘑菇產業的“當家人”。

  “扶貧工作起初遇到過困難。”海南益芝祥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鄒漢亭說,剛開始,政府和企業讓貧困戶加入公司發展靈芝、蘑菇產業,貧困戶心裡沒有底,不願意加入。在政府的引領帶動下,組織貧困戶到基地打工、學習,看到了這個產業的發展優勢和前景,不但開始相信政府能夠幫助自己脫貧致富,還對種植靈芝、蘑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紛紛自願加入公司。

  如今,加入合作社的312戶1347名脫貧戶全都吃上了“產業飯”,過上了好日子,產業扶貧的成效在當地遍地開花。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