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巡崖村發展貝貝南瓜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

記者 葉媛媛

2021年02月25日09:32  來源:海南日報
 

“這批瓜長勢不錯,再過幾天我們就能迎來第二波豐收!”2月22日下午,定安縣定城鎮巡崖村貝貝南瓜基地管理員顏仁飛在基地巡邏時,向記者分享了這個好消息。

今年春節前夕,巡崖村收獲的首批約3萬斤貝貝南瓜順利售出,實現銷售收入近11萬元。這筆不小的收入不僅增強了村民們發展貝貝南瓜產業的動力,也讓大家對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充滿信心。

產業發展成果來之不易。巡崖村黨支部書記顏為孝坦言,過去的巡崖村並不富裕,全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9戶277人。2016年以來,巡崖村通過發動貧困戶外出務工、開展“一戶一策”產業幫扶、消費扶貧等舉措,帶動村民脫貧致富。在這一過程中,村干部們意識到,必須加快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促進村民們穩定增收。“村集體經濟發展起來了,我們才能徹底拔出窮根。”顏為孝說。

為此,顏為孝帶領村“兩委”干部前往多個市縣進行考察和市場調查,最終決定成立村集體公司,實施貝貝南瓜種植項目。

為何選擇貝貝南瓜?巡崖村駐村第一書記王永正拿起一顆貝貝南瓜向記者解釋說:“別看這南瓜個頭小,它的口感比普通南瓜更糯、更香甜,更受消費者歡迎,售價也比普通南瓜更高。”

項目規劃制定了,但實施起來並不容易。王永正介紹,發展規模化的種植產業需要連片土地,起初不少村民對項目不了解,擔心貝貝南瓜沒銷路,不願拿出土地,“村干部和駐村干部一起努力,一戶一戶上門做工作,最終我們成功整合了31畝土地,於去年10月啟動建設貝貝南瓜基地。”

為了讓種植更科學規范,村干部多次邀請省農科院的專家到基地提供技術指導。就這樣,種下瓜苗不到3個月后,該村的貝貝南瓜順利結果,收到了第一份大訂單。得知這個喜訊,無論是村民還是駐村干部,都十分高興,“春節前那幾天,我的朋友圈都被這則消息刷屏了。”王永正笑著說。

發展村集體經濟,不僅能讓以土地入股的村民得到租金和分紅,還能讓村民學到實用種植技術。在基地學會了種植貝貝南瓜的村民楊京達,如今在自家撂荒地裡種起了貝貝南瓜,他笑著告訴記者,要是在過去,他肯定不願意種,一怕種不好,二怕沒銷路。“如今村裡發展集體經濟種貝貝南瓜,我跟著種,不愁銷路、不愁技術,兩個問題一下都解決了,我肯定大膽種了!”

巡崖村的貝貝南瓜產業也讓顏仁飛的生活發生了大變化。“在這裡既能學到田間管理方法,每個月還能領到3000元工資,比起過去,我的收入翻了幾番哩。”他開心地說。

“看到貝貝南瓜賣出了好價錢,村民們種植貝貝南瓜的意願更強了,現在不少村民想加入種植!”顏為孝表示,趁熱打鐵,今年巡崖村計劃繼續擴大貝貝南瓜種植面積,進一步改進種植技術,探索打造巡崖貝貝南瓜品牌,壯大村集體經濟,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

定城鎮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做好“三農”工作至關重要,“目前我們正在積極謀劃今年全鎮發展村集體經濟的思路,打算利用縣委、縣政府提出打造‘濱江田園綜合體’的契機,發揮本地資源優勢,加快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支持巡崖村加快發展貝貝南瓜產業,實現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