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水利系統吳祥躍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2021年02月25日18:42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海南省水務廳吳祥躍同志是海南水利系統唯一獲此殊榮的全國先進個人。全國水利系統共有20個先進個人,25個先進集體同時受到表彰。

大力推進農村飲水工程專業化管護工作 給村民帶去利好

根據海南省水務廳的統一部署,吳祥躍大力推進農村飲水工程專業化管護工作。2018年9月在三亞市召開現場會推廣三亞市聘請專業公司管理農村飲水工程的管護模式后,2019年4月又向各市縣黨委政府發文介紹了五指山市農村飲水工程委托專業公司運行管理的經驗做法。吳祥躍經常跟市縣水務部門領導介紹三亞市和五指山市農村飲水工程委托管護后的成效,指導市縣水務部門編制農村飲水工程委托管護方案,報政府會議研究。目前,全省18個市縣(三沙市除外)已全部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委托專業(專門)公司對農村飲水工程進行統一管護,農村飲水工程運行管護水平有了顯著提升。

全省64.9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均達到安全標准

2018年以來,吳祥躍到各市縣督導檢查農村飲水安全工作共45批次,每次都是進村入戶查看農村飲水工程運行管護情況以及貧困戶家中飲水現狀,指導市縣水務部門加強工程管理,保証農村群眾飲水安全。吳祥躍積極與省衛健委的同志對接,結合海南農村供水水質特點、污染源分布特征、工程規模、人群健康風險的可控性等情況,確定海南省農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質評價指標,並指導市縣水務部門開展水質檢測工作。制定了建檔立卡貧困戶飲水安全識別表,指導市縣開展入戶排查並建立貧困戶飲水安全台賬,發現飲水問題及時整改,經入戶核查,全省64.9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均達到安全標准。

2020年季節性缺水期間 海南未出現飲水不安全情況

還記得2020年上半年海南大旱,全省累計降雨量僅471.2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33.6%,許多村庄出現季節性缺水。吳祥躍主動靠前,指導市縣水務部門針對水源水量不足的千人供水工程,實行分時段分片區供水﹔針對水源水量減少的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先蓄滿水池(水箱)再放水,保証地勢高的住房也有水用﹔針對嚴重缺水的村庄,啟動水車應急送水,保証群眾飲水安全。吳祥躍同志還指導市縣水務部門統計季節性缺水村庄情況,尋找穩定水源,並將其列入“十四五”農村供水保障規劃,新項目實施后將永久性解決這些村庄的季節性缺水問題。2020年季節性缺水期間,海南未出現飲水不安全情況。

為海南脫貧攻堅飲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開展提供政策依據

2018年,吳祥躍根據《水利部 國務院扶貧辦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堅決打贏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戰的通知》要求,對海南農村飲水安全情況進行認真梳理,積極與省扶貧辦、省衛健委的同志對接,編制並聯合印發了海南省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行動方案,並制定了《海南省農村飲水安全評價標准》,為海南省脫貧攻堅飲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開展提供政策依據。

另外,吳祥躍還負責編制了《海南省水務廳加強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運行管護工作的指導意見》、《海南省水務廳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2019年工作要點》、《海南省水務廳2020年脫貧攻堅飲水安全保障工作要點》等文件,指導市縣開展飲水安全保障工作。

吳祥躍能吃苦耐勞,工作任勞任怨。由於脫貧攻堅飲水安全保障工作任務重,為了能按時保質完成工作任務,吳祥躍經常工作至深夜才下班回家,周六、日加班也成了常態。(海南省水務廳 徐良偉) 

(責編:劉瀚濤、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