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腫瘤醫院運用“藥物球囊”新技術為患者打開“生命通道”

2021年02月25日18:50  
 

日前,海南省腫瘤醫院心血管內科運用“經皮冠狀動脈藥物球囊治療”新技術,成功為一名心血管狹窄達90%以上的患者打開“生命通道”。2月25日,患者周女士胸痛、呼吸不暢症狀消失,康復出院。

莫名出現心絞痛 專家發現異常端倪

家住海口,今年50歲的周女士,近來多次出現間斷性胸悶不適,到外院檢查,她既沒有高血壓病、糖尿病等基礎病,也沒有心臟病家族史,加上年輕,醫生排除了患“冠心病”的可能。

因近期症狀頻繁發作,周女士就近入住海南省腫瘤醫院心血內管科做進一步檢查。作為海南省高層次人才、學科帶頭人剛引進到該院的心內科專家李金順主任,憑著豐富的經驗,為周女士做了24小時動態心電監測,監測結果捕捉到了與缺血症狀相應時段的心電圖動態變化,可以明確診斷冠心病、不穩定心絞痛,李金順主任和團隊專家,決定為其進行冠狀動脈造影檢查並進一步介入治療。冠脈造影提示患者心臟“前降支”近中段狹窄程度高達90%以上。

李金順主任介紹,前降支是心臟供血的主要血管之一。由於周女士不具備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若不仔細診查,容易漏診、誤診,患者隨時有心梗及猝死的危險。

“藥物球囊”新技術 打開“生命通道”

眾所周知,傳統的心血管(冠狀動脈)狹窄或閉塞治療方法是植入心臟支架。

但在術前檢查時,李金順主任發現患者患有血液系統疾病。植入心臟支架后,會影響對血液系統疾病的后續治療,甚至會給患者增加額外的風險。

患者利益至上,安全至上。李金順主任和專家團隊經研究后,決定採用先進的“經皮冠狀動脈藥物球囊治療”新技術,為周女士打開“生命通道”。

“經皮冠脈藥物球囊治療”是目前國內國際最前沿的血管介入治療方法。

術中,李金順主任對患者冠脈病變進行充分的預處理后,將藥物球囊精准送入病變位置,通過釋放球囊使藥物與病變冠脈足夠時間的充分貼合,隨后撤出球囊,患者體內不留置任何異物。

“介入無植入” 患者更受益

“經皮冠脈藥物球囊治療”新技術,具有“介入無植入”的特點,就是通過經皮介入技術送入藥物進行快速治療,而無需植入支架。

李金順主任介紹,與傳統的心臟支架植入相比,冠脈藥物球囊治療具有諸多優點。一是血管內無支架植入,無支架內血栓及支架內再狹窄等並發症的風險﹔二是方便后續治療。該技術保留原位血管,為患者今后的再次治療創造條件﹔三是服藥時間短,由於沒有支架植入,術后服藥時間從12-18個月縮短到1-3個月,減少患者漏服藥物可能出現的並發症,而且降低了患者經濟負擔﹔四是減少心理焦慮。調查顯示,接近一半的心臟支架植入患者,都有“異物感”,產生心理焦慮,擔心支架移位,有的甚至連走路、咳嗽都擔心會“出問題”。“藥物球囊”可讓患者增加安全感,減少心理焦慮,更有利於術后康復。

但該手術存在一定技術難度,對醫生操作技術要求極高。若操作不當,不僅達不到遠期治療效果,還可能造成血管夾層血腫等風險。李金順主任從事心內科臨床工作近20年,臨床經驗豐富,尤其擅長冠脈介入治療,完成各種冠脈介入診治近萬例,是國內最早從事“經皮冠脈藥物球囊治療”的專家之一。(海南省腫瘤醫院 陳琳)

(責編:劉瀚濤、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