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嚴查!海南相關部門啟動“問題紅糖”調查工作

2021年02月25日19:1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執法人員查處問題紅糖(海口市市場監管部門供圖)

執法人員查處“問題紅糖”(海口市市場監管部門供圖)

人民網海口2月25日電(樊歡迪)近日記者獲悉,海南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對海口龍華天天糖商行涉嫌生產經營冒用他人廠名廠址且未標注生產日期的紅糖產品行為立案調查。

2021年2月,根據群眾舉報和媒體反映,海口市市場監管部門對海口龍華天天糖商行現場檢查,發現該商行存在涉嫌生產經營冒用他人廠名廠址且未標注生產日期的紅糖產品等違法行為。執法人員現場查扣標稱“精制甘蔗紅糖”產品852包(25公斤/包)、標稱“赤砂糖”產品175包(50公斤/包)、標注“食用葡萄糖(一水)”原料40包、標注“赤砂糖”原料50包、加工設備一套。

經查,該商行共銷售“問題紅糖”399包,分別流向文昌、澄邁、樂東和海口等地區。截至2月24日,已有359包銷往農業種植戶和養殖戶,用於水果種植及禽類和水產養殖,15包已被市場監管部門扣押,1.5包已被經營戶銷毀,1包為媒體記者採訪時購買,剩余7.5包市場監管部門正在進一步追查。經檢測機構檢測,該商行銷售的“問題紅糖”中蔗糖含量低、水分高,涉嫌產品摻假。

“問題紅糖”包裝(海口市市場監管部門供圖)

近日,海口市市場監管部門已對該商行進行立案調查,並責令主動召回問題產品,目前已召回31.5包,此外,將會同相關部門對該商行是否存在其他進貨來源做進一步核實。相關市場監管部門已啟動對涉嫌違規銷售涉案“問題紅糖”的其他經銷商立案調查工作。省市場監管局正在組織對全省糧油食品市場開辦者和市場經營主體進行約談、排查,並有針對性地開展對餐飲店、蛋糕店、茶飲店及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等單位使用的紅糖原料檢查,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市場監管部門提醒廣大經營者和消費者,如已購買以下“問題紅糖”(包裝見附圖),請勿銷售、食用並及時聯系當地市場監管部門。

農業科技專家提醒,紅糖作為常見的糖類營養原料之一,常被農戶用於農作物種植和禽類、水產品的養殖,以期提供相應的糖分和能量,但吸收利用率並不高,建議使用正規的環境友好型農作物種植營養原料和水產動物保健產品,該類產品的成本和利用率明顯優於紅糖。

(責編:劉瀚濤、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