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海南省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脫貧摘帽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2021年02月26日07:49  來源:海南日報
 

2月25日,在海口市永興鎮建群村,駐村干部、村委會干部和脫貧戶一起收看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 記者 李天平 攝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等頒獎並發表重要講話。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時代造就英雄,偉大來自平凡,海南省社會各界干部群眾見証了這一偉大光榮的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在表彰大會上所作的重要講話引起海南省社會各界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接下來,將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乘勢而上,接續奮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見証巨變

  甘當“石子”雖苦猶甜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的召開,振奮人心,作為一名基層扶貧干部,我倍感光榮和自豪。”在觀看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后,臨高縣東英鎮蘭劉村駐村第一書記兼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靳曉銀激動地說。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新政鎮毛朋村脫貧戶王曉敏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脫貧地區處處呈現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讓她有切身的體會——

  這幾年,村子變化很大,樓房多了,大伙的日子越來越好了。村裡大力發展黃秋葵產業,還有企業保底價收購,村民們的種植熱情很高。“我家就種了6畝,每年光種植黃秋葵就有五六萬元的收入,還可以到黃秋葵收購點務工,一份產業,兩份收入!”王曉敏說。

  省教育廳改革與發展規劃處處長劉晉偉表示,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民情懷、家國情懷和奮斗情懷。回顧打贏脫貧攻堅戰之路,海南教育事業迎難而上,創新突破,形成了“全上學、全資助、上好學、促成長”全覆蓋、多層次的教育精准扶貧格局,圓滿完成教育脫貧攻堅各項目標任務,實現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適齡人口100%全上學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資助100%全覆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每一個數據都飽含著每位扶貧干部的一份貢獻,我為能參與脫貧攻堅感到驕傲!”海南省農業科學院派駐五指山市毛興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張文激動地說﹔“脫貧攻堅路上有千萬人,我就是其中一顆小小的‘石子’。走到今天,雖苦猶甜。”

  苦干實干

  用雙手創造幸福生活

  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所作的重要講話,海口青農創業園總經理、永興鎮電商扶貧中心黨支部書記黃時京內心激動不已。“建黨百年之際,恰是脫貧攻堅勝利之時。這其中蘊含著一脈相承的使命擔當,揭示著隻要我們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

  “誠如習總書記所言,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后,脫貧群眾精神風貌煥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強的信心勇氣。”瓊海市就業局局長王鴻說,在瓊海,廣大脫貧群眾通過就業擺脫貧困,激發了奮發向上的精氣神,也使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得到廣泛傳播,文明新風得到廣泛弘揚。脫貧戶持續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苦干實干,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正是在黨和國家強有力的扶貧政策支持下,才能書寫這樣一部勝利的史詩。”

  “不等待,不觀望,不要怕吃苦,不能怕受累,多干就能增加收入過上好日子!”白沙黎族自治縣青鬆鄉青鬆村脫貧群眾林桂仁看完大會直播后頗有感觸地說。幾年來,林桂仁一家在勤快管膠、割膠的同時,還在駐村干部幫扶下積極發展山蘭稻、朝天椒等種植業,每年收入都能有五六萬元,一家人已住進了百余平方米的新居。他的兩個兒子也外出務工從事畜牧養殖,過上了自己創造的好日子。

  “多干點實在產業,增收路子就多了,自家興旺了,鄉村振興就更有希望!”林桂仁說。

  腳踏實地

  繪就鄉村振興畫卷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點上,我們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脫貧攻堅的智慧和經驗成為鄉村振興的巨大精神財富。”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委書記徐斌介紹,目前該縣正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加強扶貧項目資金管理和監督,保持過渡期內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

  在徐斌看來,讓農業成為有奔頭、能致富的產業,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依托,也是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的重要內容。在這一思路引領下,瓊中已啟動實施“千村千企”戰略,按照“一村一企”發展思路,通過打造特色產業、吸納就業、促進商貿等村企共建方式,引進一批優質企業進駐農村,帶動農村經濟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

  “脫貧攻堅成果要堅決守住,同時做好鞏固拓展,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王鴻說,接下來,瓊海市就業局在鄉村振興工作中,將從重點監測已經就業的脫貧勞動力、對脫貧戶實施脫貧不脫政策的幫扶、提升強化就業脫貧戶的職業技能、做好創業脫貧致富之星后期的創業扶持等工作。

  陵水黎族自治縣隆廣鎮黨委書記鄭啟榮表示,接下來,該鎮將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在做大做強產業上下功夫,發揮熱帶農業資源優勢,努力打造2萬畝荔枝、芒果等熱帶水果核心種植區﹔同時做好村庄規劃,盤活土地資源,壯大村集體經濟,做好“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大文章。

  靳曉銀已提出申請繼續留任蘭劉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我將努力完成承諾村民的十件實事,下一步,還將帶動村民大力發展鳳梨、金椰子、柚子、火龍果等產業,促進農旅融合發展,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張文表示,農業科技在鄉村振興中具有重要作用,接下來,農業科技人員將在農業綠色發展等方面繼續貢獻力量!

  (綜合本報記者來稿)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