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跡海南|千年府城 夢回瓊州

【查看原圖】

海南,祖國南端冉冉升起的新星。自西漢建制,雖時遷世易,卻傳承不斷。在漫長的歷史演進中,大量帶有鮮明海南文化烙印的物質文化遺存,凝聚先輩智慧結晶、記錄歷史生動細節。一碑一樓、一磚一瓦,穿越時光的風霜刀劍,以古朴之姿迎接八方來客。

從海南古鎮古街出發,《尋跡海南》將帶您探訪塵封在古遺址、古建筑深處的地理人文,在尋訪中觸摸歷史,在行走中感知海南文脈。

人民網海口2月26日電 (劉楊)花燈俏,廟會鬧,又是一年元宵到。在海口,元宵節不僅是重要的“文化符號”,元宵之夜的府城“換花節”更是當地百姓傳承千年的“生活方式”,並正在成為年輕人追求愛情的新習俗。

府城元宵“換花節”歷年來都會吸引眾多群眾參與,這種獨特的民俗活動和一條條街道與古代建筑及歷史名人軼事像骨架一樣撐起府城這座千年古鎮的文化框架與脈絡。透過元宵傳統節日和換花習俗,讓我們來穿越千年歷史,尋覓古瓊州曾經的輝煌和夢想。

錦繡瓊州,物華天寶,人杰地靈,歷史悠遠。北宋開寶五年,也就是972年,海南首府從舊州遷來府城。自此,海口瓊山成為瓊州歷史上最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一千多年的洗禮和沉積,賦予了府城無比絢麗的生命力,那些遺留著的明清古建筑、小巷街道、宗祠故居都承載著歲月的光影,令人驚嘆著迷!行走在府城,歷史也隨著我們的腳步一頁頁地翻過……

想要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蘊,最直接的辦法,便是走訪城市中最悠久的書院。瓊台書院創建於清康熙年間,相傳是后人為紀念海南第一才子、明朝大學士丘濬而建。據傳丘濬號瓊台,人稱瓊台先生,故書院由此得名。清代瓊州唯一府立書院瓊台書院,曾培養出海南唯一的探花張岳崧,清代瓊籍之進士、舉人多數入第前都曾在此攻讀。在書聲琅琅200余年中, 瓊台書院教出的學生多數都有建樹,書香飄散,綿延至今。

鼓樓建於明洪武五年,曾是當時海南軍民打擊海盜的一個指揮所。斑駁的城樓透出曾流逝的歲月,舊時鼓樓上報警的大鐘已移至五公祠內,唯有碑文記錄默默守護著近600年的滄桑。

瓊台福地始建明永樂元年,雖然建於明代,但早在宋朝,這裡設立的瓊管安撫司就統管了全島政務,宋朝的都監台、元朝的元帥府都曾設在此處。從明永樂元年至清乾隆四十三年,文脈悠遠的瓊台福地,養育了無數名垂青史的人物,這座幾乎淹沒在蒼茫歷史長河中的古代建筑,也因舊址重建恢復了昔日的輝煌與熱鬧。

自北宋大文豪蘇東坡紹聖四年被貶來瓊,借寓金粟庵(今五公祠內)留存遺跡以來,宋、元、明歷朝不斷在其周圍增建、修復古跡,直至清光緒年間,雷瓊兵備道為紀念唐宋兩代被貶謫來瓊的李德裕(唐朝宰相)、李綱和趙鼎(均為宋朝宰相)、李光和胡銓(均為宋朝的大學士)五位歷史名臣建立了五公祠。那些遭貶調的大臣,在振興傳播中原文化和培養人才等方面,都為海南做出巨大貢獻。海南人一代代在“五公”遺風裡生息成長,成就了這塊土地上的文明之氣。

(文內歷史資料均出自《海南歷史文化名鎮——千年府城》)

統籌:王慶芳

指導:席秀琴

策劃、編導:劉楊

攝像、剪輯:符武平

出鏡:楊晨宇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2月26日07:57
分享到:
(責編:劉楊、潘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