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歲月照初心

——海南省“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群像

記者 蘇慶明  通訊員 唐剛  實習生 范平昕

2021年02月26日08:22  來源:海南日報
 

“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的消費扶貧模式在瓊島各地蔚然成風。 記者 宋國強 攝

五指山市科技特派員(左)通過技術指導,幫助貧困戶穩步脫貧。 記者 李天平 攝

偉大的歷史,不會忘記書寫它的人。

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來自我省的30名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23個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的部分代表,與全國其他地區脫貧攻堅楷模、先進個人和集體一起,接受國家脫貧攻堅的至高表彰。

64.97萬人全部脫貧,6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他們的背后,是海南如期兌現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消除絕對貧困的庄嚴承諾。

萬眾一心,齊力攻堅。完成前無古人的歷史偉業,需要匯集眾志、眾智、眾力。從集體到個人,從政策制定者到政策執行者,從主要領導到基層干部,從科技人員到企業家……脫貧攻堅號角吹響以來,我省廣大扶貧工作者挺身而出,在這項偉大的事業中燃燒激情,貢獻智慧,洒下汗水,付出心血。

這30名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23個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是海南脫貧攻堅隊伍的優秀代表。展現在這個偉大群體身上的心懷人民、英勇擔當、攻堅克難、無私奉獻的精神,將永遠被歷史銘記。

詮釋使命擔當——聞令而動,迎難而上

2016年下半年,當李寒丁做出這個決定時,他知道迎接自己的將是什麼。

身為瓊海市委政法委干部,常年在辦公室忙碌的李寒丁響應脫貧攻堅號召,去瓊海石壁鎮南通村——全市最偏遠的少數民族貧困村,擔任駐村幫扶干部。

哪裡有貧困,哪裡就是主戰場。“脫貧攻堅,既然叫攻堅,就說明這絕不是容易的事。但再艱苦的地方,總得有人去,我是黨員,我先上!”他毅然表示。

在這個閉塞艱苦的山村,李寒丁與村民同吃同住,曾連續4個月不出山,一待就是2年多。駐村期滿回到單位僅幾個月后,2019年,他又主動請纓去長坡鎮禮昌村駐村幫扶。在這兩個他都擔任了駐村第一書記的地方,李寒丁通過引進產業項目、提升基礎設施等手段,順利幫助貧困群眾全部脫貧。

脫貧攻堅號角吹響后,海南迅速實行“戰時”體制,保持“戰時”狀態,建立了從省到村的五級戰斗體系,打造出一支支勇於踐行使命擔當、攻堅克難的鐵軍。

省委辦公廳扶貧工作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積極落實扶貧政策、統籌各方力量、推動資金和項目落地﹔省政府辦公廳扶貧工作小組辦公室採取黨建扶貧、重點產業扶持等多種形式,全力以赴抓好脫貧攻堅工作﹔省財政廳農業農村處扎實做好扶貧資金保障,全面加強扶貧資金管理﹔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統籌協調、督促指導全省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紀律作風保障……

脫貧攻堅,是一次次迎難而上的勇氣。2018年10月,澄邁縣相關工作成績不理想,在省級脫貧攻堅大比武考核中被約談。此時,在鄉鎮擔任領導的王姑接到工作崗位調整的通知,要擔任縣扶貧辦主任。雖言“升遷”,但王姑知道,這是個“燙手山芋”。面對工作的被動困局,她沒有一絲猶豫,堅決服從安排,毅然挑起重擔。

上任后,她克服重重阻力,充分發揮指揮棒作用,通過細化部門、鎮村工作職責,開展“拉網式”排查等舉措,精准扣好澄邁扶貧“第一粒扣子”。但與此同時,在家庭生活上王姑卻頻頻“欠賬”,孩子的家長會她一次都沒參加過,連老師都誤以為她是“外出務工人員”。

脫貧攻堅,沉澱著社會各界的互濟情懷。“當政府號召我們參與扶貧時,我們第一時間就響應了號召,這是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海南傳味文昌雞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鵬說。

以“公司+農戶”模式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發展文昌雞養殖產業,從2016年文昌市的10多戶養殖戶,到2020年多個市縣的4000多戶,林鵬都堅持要給貧困戶最大化收益。2020年疫情期間,面臨較大經營壓力時,傳味公司依然按時保價回購貧困戶養殖的文昌雞,貧困戶戶均淨收益7.94萬元。

一次次毅然抉擇,一項項深入統籌,一樁樁愛心幫扶,從集體到個人,從黨員干部到普通群眾,從黨政機關到企業單位,他們生動詮釋了什麼叫不忘初心的使命擔當,什麼是沖鋒陷陣的英勇氣概。

踐行為民初心——負重前行,無私奉獻

在萬寧市長豐鎮邊肚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們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黃業平就是“最牽挂我們的人”。有人蓋房缺錢,他親自掏腰包解難﹔有人家中為子女學費發愁,他四處奔走向愛心企業求助……

2017年、2018年,身患肝腫瘤的黃業平兩次在海口住院做手術,住院期間,他最牽挂的依然是村裡的脫貧攻堅任務。“他經常打電話了解情況,讓我們有事及時匯報,他多次強調,村裡的脫貧攻堅工作不能因此拖慢。”邊肚村的村干部動情地回憶道。

脫貧攻堅取得重大勝利的背后,是扶貧工作者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一個個舍小家為大家、吃苦耐勞、無私奉獻、不怕犧牲的身影。

五指山市毛陽鎮黨委書記李鋒上任后第一個月,走遍了全鎮13個行政村71個村民小組,在拿到省級脫貧攻堅1萬元個人獎金當天,就把錢捐給了貧困戶﹔看到貧困戶為牛的銷路發愁,白沙黎族自治縣阜龍鄉人民政府扶貧專干邱瑞麟四處跑腿聯系收購商﹔在扶貧工作緊張時刻,為摸清工作台賬,定安縣雷鳴鎮黨委委員、鎮人民政府扶貧辦原主任秦遵帥每天從早上8點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

他們中,還有人如老黃牛一般,在脫貧攻堅征程中奮力耕耘,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毛感鄉是該縣較偏遠落后的鄉鎮,該鄉南春村黨支部原副書記石雄孫卻要“爭一口氣”,和村“兩委”干部一起帶領村民建農渠、修廁所、拓產業, 2018年南春村實現整體脫貧摘帽,但長年操勞的他卻因突發疾病,於2019年犧牲在崗位上。曾先后任屯昌縣南呂鎮黨委書記,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的吳萬禎,在帶領南呂鎮996戶4155人實現脫貧后,又帶領農業口黨員干部攻堅克難,壯大全縣農業扶貧產業規模,推動實現36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全覆蓋,此后因積勞成疾於2020年去世……

助力脫貧攻堅事業實現偉大勝利的,不僅有汗水和犧牲,還有各方面的政策支撐。省委宣傳部新聞處全力加強脫貧攻堅宣傳,全面營造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良好輿論氛圍﹔省民政廳社會救助局積極謀劃,在全國率先建立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多層次兜底保障體系﹔省消費扶貧專項工作組聯絡處加強統籌策劃,推動“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的消費扶貧模式在瓊島各地蔚然成風……

在市縣,扶貧工作者的一次次探索,為貧困戶蹚開了增收新路。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吳慕君牽頭負責選派全省鄉村振興工作隊,指導制定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一線考察識別選拔重用優秀干部等政策文件,推動以黨建促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白沙黎族自治縣委書記劉蔚帶領干部群眾探索推廣橡膠“保險+期貨”“價格收入保險”,給廣大膠農“吃下定心丸”﹔五指山市委常委、副市長羅新增促成該市在全國首創生態科技特派員遴選制度,實施相關產業項目,幫助貧困戶穩步脫貧……

努力和奉獻,沒有止境。海南廣播電視總台《脫貧攻堅電視夜校》欄目創新形式為貧困戶送政策、送技術。“為找到有典型意義、有針對性的選題,欄目組的足跡,遍布全省各地扶貧一線。”該台副台長楊全介紹。

從基本的家禽養殖到熱帶瓜果、反季節瓜菜種植,貧困戶最需要什麼技術,欄目組就多方聯系專家送什麼技術﹔貧困戶產品難賣,欄目組就為他們量身制定了“脫貧致富愛心集市”“夜校大集市”等一系列公益活動……節目開播以來,截至2020年11月,共播出207期,累計10951.6萬人次收看,成為我省脫貧攻堅扶智扶志的得力助手。

脫貧攻堅一路走來,閃動著無數負重前行的身影,傳頌著眾多催人淚下的故事。是他們,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老百姓的“幸福指數”﹔是他們,用無私的奉獻和犧牲精神,換來“共同富裕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目標的實現。

榮耀激蕩征程——不負歲月,不負歷史

“全生物降解地膜實現1500畝覆蓋,土壤改良1771畝,優質稻種植1288畝……”如果問起三亞市育才生態區那受村黨支部書記兼駐村第一書記楊小鋒駐村的苦,他不願多談﹔問起“收獲”,他如數家珍。

實施“優質種子種苗計劃”“種植技術提升計劃”,引進優質稻、榴蓮蜜、鼓槌石斛……身為三亞市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副院長的楊小鋒,2018年初主動請纓到那受村擔任駐村幫扶干部,發揮科研工作者優勢,手把手引導農民轉變種植觀念和種植習慣,改變了這裡農業結構單一、生產技術落后的情況。“用自身努力,讓農村農業有前途,農民有‘錢途’,就是我們參與脫貧攻堅的人生收獲和幸福。”楊小鋒說。

勁往一處使,力往一處用,在廣大扶貧工作者的真情幫扶下,海南農村農民發展面貌迎來深刻改變。樂東黎族自治縣扶貧辦大力探索“旅游+扶貧”工作,把一批建檔立卡貧困村打造成旅游扶貧示范村﹔陵水黎族自治縣本號鎮黨委創新思路,引導該鎮所有行政村成立了村集體企業,形成“一村一企一品”的發展新格局﹔儋州市大成鎮新風村黨支部,建立“黨建引航、班子引領、黨員表率”的“黨建+N”工作機制,智志雙扶,帶領貧困戶人均年收入提升至1萬多元……

收獲,是使命的領悟。“這幾年來,我看到不少一線年輕扶貧干部領了結婚証卻不辦婚禮。為什麼?就是因為脫貧攻堅任務一天不完成,他們就要在自身崗位上堅持奮戰。”臨高縣扶貧辦主任王趙未說,“什麼是攻堅,這就是攻堅啊!我們的干部就是有這樣的精氣神!”

收獲,是真情的激蕩。“帶領公司在樂東幫扶農戶養文昌雞時,有位貧困戶起初並不‘領情’,認為我們只是為了商業利益。我們幫他脫貧后,他半夜給我發來短信,淳朴地說‘以后我們是一家人’。”林鵬感動地回憶道。

收獲,是精神的升華。“通過引導幫扶,當親眼看到貧困戶懂了、有收獲了,臉上充滿自信,對未來充滿期待,你就會真正理解,什麼叫‘增強內生動力’。”秦遵帥總結道。

收獲,是人生的榮耀。許多人都把參與脫貧攻堅視為“人生中激情燃燒的歲月”,能親身參與這段波瀾壯闊的征程,在歷史長河中留下光榮的印跡,是莫大的驕傲。

展望未來,他們中許多人表示,要再接再厲,在不同崗位上,一任接著一任干,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農村農業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貢獻力量。

……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蓬勃展開之際,海南廣大干部群眾必將弘揚“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乘勢而上,砥礪奮斗,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