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多措並舉提升項目簽約率、落地率、開工率

記者劉夢曉

2021年03月01日08:18  來源:海南日報
 

  “落地瓊海,我感覺很安心。因為瓊海不僅農業基礎好,政府也很重視招商引資,良好的營商環境給了企業一個很好的發展平台。”2月27日,瓊海市政府與湖南伍子醉食品有限公司就檳榔產業鏈項目進行簽約,伍子醉公司簽約代表王益祥就為何會選擇將項目在瓊海落地如此解釋。

  牛年伊始,作為瓊海新年首個簽約項目的伍子醉檳榔產業鏈項目,涉及項目用地98.5畝,計劃投資3億元。而在過去的一年,瓊海也交出了一張頗有亮點的招商引資成績單:2020年引進符合產業規劃的項目56個,計劃投資總額201.40億元,其中上億元的項目35個,5000萬元以上(含5000萬元)億元以下的項目6個,5000萬元以下的項目15個,投資領域主要涉及全域旅游、高新技術、“五網”基礎設施、現代物流、文體教育等產業,白玉香健康產業園、海南智能網聯試驗基地項目、博鰲海鴨湖頤園項目、奧園博鰲南海傳奇旅游項目、博鰲電競科技港項目等5個項目進展順利。

  “2020年,瓊海市招商局在堅持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資兩手抓、兩促進的同時,充分調動一切有利於激發投資動力和招商項目建設的積極因素,採取針對性的有效措施提升簽約率、落地率和開工率,確保招商引資工作取得實效。”瓊海市招商局局長李芬說,2020年,瓊海克服疫情影響,全力調動各方資源,加大招商引資的力度。包括積極構建招商網絡、建立招商工作專班、加大招商宣傳推介力度、加強項目跟蹤服務、加強項目用地監管、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等工作。

  其中,在建立招商工作專班方面,瓊海專門成立了招商引資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全域旅游、熱帶高效農業、醫療康養業、現代金融服務業、會議會展業、高新技術產業6個產業招商工作小組,各牽頭單位“1+N”組團各單位,統籌推進產業領域招商引資的工作格局,理順瓊海招商引資的管理體系和運行機制,推動招商專業化和精細化發展。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瓊海結合疫情防控要求積極調整招商工作策略,大膽嘗試招商宣傳新形式、新做法,採取線上線下雙結合、多媒體新媒體同步宣傳的方式措施加大招商宣傳力度,獲得良好的宣傳效應。

  在服務項目落地方面,瓊海還加強項目跟蹤服務,指定專人對現有的招商項目進行全面梳理,建立項目工作班子與項目業主加強溝通聯絡,確保招商引資項目“招得進、落得下、實施好”。同時,瓊海加強項目用地監管,簽訂產業項目發展和用地准入協議,解決項目后續發展的后顧之憂。

  “接下來,我們要全面掌握招商政策和產業規律,全方位做好簽約項目跟蹤服務,當好眼明、心亮、腿快、嘴甜的‘店小二’,用心用情用力提升簽約率、落地率和開工率,以招商引資實效為高質量發展蓄勢增能,助力瓊海經濟高質量發展。”李芬說。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