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愛耳日”:保護耳朵健康應從預防開始

2021年03月03日16:5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3月3日電(李浩蓉)今年的3月3日是第22個全國“愛耳日”,同時也是第9個“世界聽力日”。當天上午,海口市人民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專家在海甸門診大廳為市民進行義診、免費測試聽力並贈送相關科普知識書籍。

海口市人民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專家為市民進行義診(人民網海南頻道 李浩蓉 攝)

採訪中,海口市人民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時文杰表示:“造成聽力損失的原因,可能是先天性的,也可能是后天性的,其中,后天性原因包括長時間接觸噪聲導致的噪聲性耳聾,藥物使用不當,頭部外傷,腦膜炎、梅尼埃病、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一些疾病的並發症和后遺症,此外,隨著年齡的增長,內耳器官的機能退化,也會引起老年性聽力損失。”

時文杰提醒,海南氣候溫暖,兒童入水玩耍年齡偏小,家長應注意避免兒童耳內耵聹栓塞,造成外耳道感染甚至中耳炎,同時呼吁家長每隔半年帶孩子到醫院進行耳部檢查以及清理。

海口市人民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副主任醫師謝偉偉介紹,春節過后突發性耳聾患者明顯增多,突發性耳聾多數表現為急性的、突然發生的單耳或者雙耳聽力下降,許多都是睡眠不規律、熬夜、情緒波動、飲食不規律等導致的。突發性耳聾越早治療越好,隨著時間越長治愈的可能性將降低,嚴重會導致失聰,大家應當引起重視。

義診現場醫生免費為市民檢測聽力(人民網海南頻道 李浩蓉 攝)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護好聽力,醫生給出了以下建議:

1.減少噪聲刺激,不要長時間戴耳機大聲聽音樂,遠離鞭炮,長期在噪聲環境中應佩戴防護耳機。

2.謹慎用藥,使用藥物前仔細閱讀說明書避免過敏成分,重點應注意慶大霉素、卡那霉素等。

3.突發性耳聾或聽力下降應及時治療,突發性耳聾是一種急症,除了聽力下降外還會伴有耳鳴、眩暈等不適症狀,越早治療恢復可能性就越大,生活中應勞逸結合避免過度熬夜等。

4.正確掏耳,避免用指甲、發卡、鐵簽等挖耳朵,不要形成頻繁挖耳的習慣,建議3至6個月到醫院找專業醫生進行清理。

5.積極治療基礎病,避免因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導致聽力下降,每日監測血糖血壓,及時藥物調理。

據了解,目前為止全世界約有4.66億人患有殘疾性聽力損失,其中兒童3400萬,成人4.32億。60%的兒童聽力損失源於可預防的原因。11億年輕人由於娛樂環境中的噪音而面臨聽力損失的風險。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患有殘疾性聽力損失。據估計,到2050年將有9億多人出現殘疾性聽力損失。聽力損失直接影響日常溝通,改變患者性格,甚至影響社會經濟發展。

(責編:劉陽陽、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