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學位、改造老舊小區……海口今年將有這些民生動作

記者 張期望

2021年03月04日08:40  來源:海南日報
 

3月3日,記者梳理2021年海口各區政府工作報告發現,今年,海口各區將在改善民生方面發放大禮包,特別是在教育領域,各區均有“大動作”,全市共計新增萬余個學位,改擴建10多所學校和幼兒園。海口美蘭區將123個老舊小區列入改造計劃,並將建設7000個停車位和打造一批特色夜市。

發展教育

各區投入力度空前

發展教育不僅是群眾所盼,也是海口各區今年的民生重頭戲。今年,龍華區將新改擴建中小學7所、幼兒園3所,新增義務教育學位6000個、學前教育學位1000個。瓊山區加快推進瓊山四小改擴建、紅城湖學校、譚文幼兒園、椰博幼兒園和振群幼兒園等項目建設,新增 4470個優質學位。

美蘭區則將推動集團化辦學,引入一流教育資源,創建龍峰實驗小學等7所教育信息化示范學校,引領帶動全區教育信息化發展。秀英區將繼續加大“一校兩園”建設工作力度,加快推進向榮小學、丘海學校、秀英特殊教育學校等項目建設,爭取啟動藍海小學、海榆小學等項目建設。同時,打破編制限制有序引入年輕優秀教師。在財政資金安排上,秀英區今年教育支出預算安排逾6.5億元,比上年完成數增長13.2%。

城市更新

讓居民生活更舒適

加快城市更新,讓居民生活得更加舒適。今年,美蘭區將實施城市驛站、售貨亭、公交站台等“城市家具”整治,在明珠廣場等商貿街區啟動5個城市驛站建設工作,打造具有熱帶濱海特色的公共空間環境。為讓居民住得更加舒適,美蘭區今年將啟動123個老舊小區改造,秀英區也將完成22個老舊住宅小區改造,以提升小區基礎設施、環境及配套設施。

道路暢通方面,海口秀英區將加快統籌完善城鄉“路網”建設,協調推動新火山口大道、長天路南延等骨干道路工程,謀劃啟動秀華路、金鼎路等斷頭路的暢通工程﹔啟動丘海一橫路拓寬工程,長濱路、長彤路貫通工程等道路改造項目和丘港路項目等市政道路建設項目。美蘭區也將實施國興大道北側綜合整治,推進群上路改擴建項目建設,完成3個積水路段改造,提高道路綠化水平和通行能力。

為破解城市管理中車輛亂停放、停車難等問題,美蘭區還將加快一體化智慧停車場建設,共計建設7000個停車位。

高效便民

創新政府服務方式

秀英區在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該區今年將堅持高效便民,不斷創新政府服務方式。政府工作隻要有可能就要量化、項目化、責任化。切實提升服務意識,在扶持企業、幫助企業、服務企業上下功夫。推動政務服務事項“掌上辦、指尖辦”,讓老百姓辦事“零跑動”成為一種新常態。實行政務服務事項受理“容缺制”,為群眾和企業開辟“綠色通道”,讓政務服務更有溫度。積極推進多証合一、多圖聯審、告知承諾、聯審聯辦,提供更加優質政務服務。

瓊山區也明確,將建立健全在黨建引領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海南自由貿易港社區治理體系。依托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暢通12345政府熱線投訴渠道,全面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和社會治理能力,有效推進城鄉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改革創新群團組織、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模式,賦予行業組織更大自主權,發揮其在市場秩序維護、標准制定實施、行業糾紛調處中的重要作用。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