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靠前監督 確保“兩委”換屆選舉風清氣正

2021年03月04日10:06  
 

“聽到國揚村王紹章因強佔集體土地、拉票賄選等涉黑涉惡問題被查處,心裡感到震驚。同時,我們也相信在紀委的監督下,這次‘兩委’換屆選舉一定會公平公正。”參加完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紀律教育會議的海口市龍華區龍泉鎮干部深有感觸的說。

據悉,為確保換屆選舉工作平穩有序推進,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海口市龍華區紀委監委在年初即召開村級組織換屆選舉紀律監督工作部署會議,對各鎮(街)換屆監督工作進行提前謀劃部署。為推動換屆選舉紀律落實,會后,該區紀委監委分別到各鎮(街)對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開展專項檢查。

為抓好換屆紀律宣傳教育,該區紀委監委把村“兩委”換屆選舉的紀律要求和反饋渠道以公告的方式在各鎮(街)張貼,做好換屆紀律監督信息收集上報,確保換屆選舉工作在群眾監督下依法依規進行。

為確保監督針對性,該區紀委監委成立7個專項檢查組,通過實地督查、突擊檢查、暗訪抽查等方式,對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進行全面督查檢查。在督查過程中,各督查檢查組督促各鎮(街)對參與換屆的工作人員、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候選人開展換屆紀律談話,把政策規定講透徹,把紀律要求講明白,把村情選情吃透,把黨員干部思想理順,確保換屆順利進行。

“龍華區紀委監委將加強對換屆紀律的監督檢查,堅決查處換屆選舉中不作為亂作為、拉票賄選等違紀違法問題,以鐵的紀律、鐵的行動、鐵的要求,保障換屆選舉工作依紀依法有序推進,確保換屆期間風清氣正。”該區紀委監委負責人說。(來源: 海口市龍華區紀委監委 王新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