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好種子 過上好日子

記者 劉夢曉

2021年03月24日07:5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種下好種子 過上好日子

三月二十一日,瓊海世界熱帶水果之窗負責人王俏在給手指檸檬樹剪枝。本報記者 袁琛 攝

一顆種子的落地生根,能給農民帶來什麼?

“一個星期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3月22日,瓊海市大路鎮湖仔村村民何子顏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何子顏種下去的種子,是原產自澳大利亞,有著“水果中的魚子醬”美稱的手指檸檬。種了近兩年,近期開始摘果收獲,每斤零售價可達300元。

“一開始,我們也不敢嘗試,畢竟這是外來品種。”在種植初期,何子顏也有顧慮。“王俏告訴我,手指檸檬此前已在瓊海種植成功,他們會提供種苗和技術,讓我盡管放心。”何子顏說。

何子顏口中的王俏,是瓊海世界熱帶水果之窗負責人。2018年,在王俏的幫助下,何子顏種了近2畝地的手指檸檬,經過精心培育,才有了如今可觀的收入。

大力發展種業,對農業經濟發展來說至關重要。海南日報記者從瓊海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了解到,一直以來,瓊海市注重品種資源的引進和培育工作,尤其是在熱帶水果新品種的引進上,通過政策扶持幫助種植戶解決基礎設施、用地、用工等問題。經過多年培育,世界熱帶水果之窗已經引進培育近400種世界新興名優熱帶(亞熱帶)水果,其中燕窩果、火龍果、手指檸檬、巧克力布丁柿、媽咪果等100多個新興名優水果品種成功選育,示范和試驗性種植新品種水果20萬余株,水果新品種培育和示范種植面積將近900畝,年培育優良新品種苗木500萬余株,豐富了瓊海市熱帶水果品種的發展。

幾天前,就在塔洋鎮,一場“台農”黃皮果蔗種苗免費發放活動,讓該鎮許多農戶充滿期盼。

“種一畝‘台農’黃皮果蔗的收入,比種傳統甘蔗多出一倍!”種植戶謝春林說,鎮裡去年有農戶種“台農”黃皮果蔗賺了不少錢,有了成功先例,農民的種植積極性更高了。

不僅是“台農”黃皮果蔗,近3年來,瓊海市還引進包括千禧聖女果、貝貝南瓜、水果玉米金銀208在內的多個品質優良、抗性好、市場價格高、且有較好市場需求的冬季瓜菜新品種,累計示范面積350余畝,其中貝貝南瓜的畝收益每年可達7000元至1萬元。

2018年至2020年,瓊海市還累計試驗水稻品種約70個,並從中成功篩選出適應性強,產量高且抗病性較好的優質水稻品種,部分品種增產率達10%以上。

引進“舶來品”,也不忘保護“原住民”。瓊海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在種業資源的保護工作上,瓊海市建立國家級野生稻原生境保護區,保護當地的野生水稻,其面積已達200畝。對於傳統種植資源的普查與收集工作,瓊海市組織有關專家和工作人員,深入全市13個鎮區開展全面普查,查清各類作物古老品種的栽培歷史,並開展更進一步的保護工作。

(本報嘉積3月23日電)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