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檢即放”檢驗監管模式效果明顯

洋浦口岸出口成品油通關作業時間縮短一半

【查看原圖】

  4月1日,記者從海口海關所屬洋浦經濟開發區海關了解到,自去年4月出口成品油“即檢即放”檢驗監管模式試行落地至今,洋浦口岸共出口成品油214批次、重量176.07萬噸、貨值5.95億美元。海關監管效率提升,企業獲得感明顯。

  去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洋浦口岸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出口業務急劇下降。為解決企業實際訴求,幫助企業出口新品燃料油進軍國際市場,洋浦經濟開發區海關積極探索,創新出口成品油“即檢即放”檢驗監管模式,以制度創新促企業發展。

  “創新模式下,出口成品油海關現場查驗由兩個環節壓縮至一個環節,重量計量由現場作業模式改為在線模式,計量作業時間壓縮至半小時以內,每批出口油品節省檢測時長1天以上,整體通關作業時間由3天降低至1.5天,同比縮短50%。”洋浦經濟開發區海關負責人說。

  截至目前,出口成品油“即檢即放”檢驗監管模式共為中石化集團海南煉油化工有限公司、中石化集團燃料油(海南)有限公司等企業擴大出口產能112萬噸,節省運營成本706萬元人民幣,節省滯期費用約240萬元人民幣。

  據了解,該創新模式今年2月被列入海南自貿港第十一批制度創新案例發布,並獲得2020年度洋浦經濟開發區制度創新突出貢獻獎一等獎。該項創新舉措是在確保監管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採用“風險評估+周期抽樣+合格保証”的合格評定模式,利用精確等級最高的質量流量計實施現場檢驗,通過“在線讀取流量計數據、系統分析監控關鍵運行數據、視頻實施出口現場監管”等線上監管手段完成出口油品的計重工作。同時,科學優化查驗檢測放行流程,海關檢測與企業裝船可以同步進行,實現海關監管與企業出口雙贏的目標。

  洋浦海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海關將持續跟蹤出口成品油“即檢即放”監管創新制度的實施成效,結合業務實際不斷調整優化,擴大創新制度的適用范圍,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來源:海南日報  2021年04月02日09:41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