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一屆!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六大看點

2021年04月07日08:31  
 

人民網海口4月7日電(陳海燕)據博鰲亞洲論壇官網消息,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將於4月18-21日在海南博鰲召開,年會主題為《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 合奏“一帶一路”強音》。

本屆年會是疫情形勢下一次特殊的年會,也是今年世界上首個以線下會議為主的大型國際會議,預計參與人數在2000人左右。此屆年會召開的時代背景特殊,又恰逢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周年慶典,自籌備開啟以來一直備受關注。

不過受各方因素影響,目前對外透露的年會信息並不十分多,在此特梳理本屆年會的六大看點,以饗讀者。

中國領導人出席開幕式

每屆年會的中國領導人出席是外界關注的焦點,領導人在年會期間的活動和透露的信號都成為各界解析的重要信息。關於今年年會的領導人出席情況,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在3月底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領導人4月將出席今年的論壇年會開幕式,並參加一系列重要活動。他說,屆時線上和線下均有中國領導人出席,中國領導人將出席大會開幕式,並參加中美企業家座談會等一系列重要活動。

主題議程呼應時代需求

疫情給人類社會的各個方面都造成了巨大沖擊,博鰲亞洲論壇的年會主題和議程設置面對這一時代課題做出了自己的回應。對論壇這一全球性對話平台來說,2021年年會的首要任務是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幫助亞洲乃至世界各國凝聚發展共識、重塑增長信心。

重點關注“全球治理”與“一帶一路”:面對國際矛盾與紛爭增多,全球性挑戰更加突出,各方普遍認為,加強全球治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和迫切。在生產要素流動受阻的情況下,“一帶一路”合作促進了亞洲及毗連地區的經濟復蘇,展現了亞洲國家促進國際合作的決心,也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一個“亞洲視角”。因此,今年年會的主題設為《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 合奏“一帶一路”強音》。

新增兩大板塊——“解讀中國”和“一帶一路合作”:議程板塊是2019年年會新增的年會特色,2021年年會也同樣採用了板塊設置,數十場活動分屬於六大板塊——“解讀中國”“把握世界變局”“一帶一路合作”“擁抱產業變革”“與新技術共舞”和“共享發展”。其中新增的板塊是應各方普遍希望加深對論壇東道國中國的了解和認識的需要而專門設置的。

分論壇涵蓋重大、熱門話題

今年年會的議程已於近日在論壇官網和論壇公號上對外發布,目前約有63場活動,其中包括發布會3場、分論壇44場、對話會4場、圓桌會7場等。

這些活動主題涵蓋了目前和近期討論熱門:數字貨幣、減貧、自貿港、知識產權、RCEP、人工智能、老齡化、5G、碳中和、糧食安全、新基建、WTO改革、雙循環、大灣區、新冠疫苗、網紅、供應鏈。每個關鍵詞背后都設有1-2場相關活動,還有一些分論壇的名字讓人一聽就恨不得立馬飛到現場:“數字支付與數字貨幣”“乘風破浪的網紅經濟”“5G的未來”“打造‘信任經濟’”“新冠疫苗的供應與可及性”。

除了“潮流”議題外,年會繼續圍繞一些中國、亞洲及全球經濟和社會面臨的重大議題展開討論,比如說:全球經濟展望、WTO改革、全球貿易、金融合作、綠色發展等。這些傳統話題雖然“老”但卻是“歷久彌新”,在當前全球化出現波動、經濟復蘇前景未明的形勢下加以討論,意義重大。

其中,年會的傳統對話——“中美企業家對話”一直是重磅活動,在當前特殊的形勢下,究竟會如何對話,也是外界關心的話題。

年會首日發布旗艦報告

論壇研究院是論壇的智力支持機構,每年出品的系列報告備受各界關注。按照慣例,論壇會在年會首日活動中發布旗艦報告,今年亦不例外。根據日程,4月18日上午年會將舉行“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新聞發布會暨旗艦報告發布會”。發布會上將發布系列旗艦報告,其中包括《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可持續發展的亞洲與世界》等。

《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報告是博鰲亞洲論壇的傳統旗艦報告,由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合作撰寫﹔《可持續發展的亞洲與世界》報告由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德勤中國三方合作完成,是博鰲亞洲論壇為慶祝論壇成立二十周年首次發布可持續發展的系列旗艦報告。

“線上+線下”確保大咖參與

年會邀請數十位各國領導人、前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一大批政商學界重量級嘉賓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出席年會。疫情期間,論壇秘書處多次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舉行各類研討活動,並形成若干智庫文件。得益於東道國中國對疫情的有力防控,今年年會以線下會議為主,同時對確實無法現場出席的嘉賓採取線上的方式參與討論。

20年經驗總結“亞洲方案”

2021年恰逢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周年,近期各方祝賀正源源不斷地向論壇涌來,海南當地也舉行紀念活動來慶祝博鰲20年。4月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正值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周年。論壇為解決全球性問題,促進世界發展繁榮貢獻了博鰲智慧。

在這“萬眾矚目”的時刻,年會將有哪些繼承與創新的地方,未來論壇將如何發展,現場還有哪些慶祝和研討活動,“亞洲方案”和“博鰲智慧”將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這些問題都將在不久后的年會中揭曉。

(責編:陳海燕、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