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九曲生態公園開園迎客:巧做生態文章 助力鄉村振興

記者劉夢曉

2021年04月11日08:09  來源:海南日報
 

  4月10日,游客在博鰲九曲生態公園游玩。 記者 袁琛 攝

  綠樹成蔭、吊橋流水、飛鳥成群……4月10日,隨著博鰲九曲生態公園的開園,瓊海博鰲再增一處新景點。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博鰲九曲生態公園將承擔部分服務接待任務,進一步彰顯年會“國際范+田園風”的特色國際會議模式。

  博鰲九曲生態公園坐落於中原鎮樂群村鰲頭內村民小組和書齋村石頭村民小組,佔地約3000畝,是中原鎮通向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會址的必經之處。

  巧用生態做文章,是博鰲九曲生態公園的一大亮點。“這裡地方風味比較濃,尤其是九曲江水穿過,和村裡的一樹一景搭配相得益彰。”游客修香成說。公園裡,綠蔭掩映的臨水生態棧道、小巧別致的人工橋梁、獨特優雅的南洋風情會客廳系列建筑、妙趣橫生的農業果園,再加之微風掠過江面時的碧波蕩漾,勾勒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畫卷。

  在此基礎上,公園還引入不少新業態。車輛遙控模型運動基地是公園重點培育的業態之一,競賽場地屬國家一流模型運動基地。這個符合全國性比賽規模的場地,將主要用於舉辦國內、國際賽事和模型協會的日常訓練,是一個集休閑、娛樂、度假、旅游、青少年科技體育教育、全民模型競技場地為一體的園區板塊。

  博鰲九曲生態公園車輛遙控模型運動基地負責人馮劍雲介紹,基地選擇在這裡落戶,主要是可以利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影響力,引導國內、國際上的模型愛好者前來互動或舉辦比賽,為瓊海在今后相關產業的國際化發展增加吸引力。

  公園的建設開園,是瓊海市委、市政府“多點布局、串點成線、連線成面”的全域美麗鄉村格局的重要成果,也是在鄉村旅游發展上蹚出具有瓊海特色路子的重要成果,吸引了許多本地外出務工村民回鄉創業置業。

  林亮是中原鎮書齋村村民,因為看好公園蘊藏的商機,他回鄉在園區內的一家餐廳擔任廚師,希望通過美食,向世界傳遞家鄉的美。“我的家鄉是個美麗富饒的地方,我們把美食元素加進來,讓大家更多元地了解我們的鄉村,讓我們的文化走向遠方、走向世界。”林亮說。

  如今,博鰲九曲生態公園依托豐富的自然資源,已然形成一個集吃、住、行、游、購、娛為一體的綜合旅游景區。村民對景區未來的發展信心滿滿。

  瓊海市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博鰲九曲生態公園將承擔部分服務接待任務,進一步彰顯年會“國際范+田園風”的特色國際會議模式。下一步,該公園計劃引進社會資本,以“公司+合作社”的方式進行管理,引進更多的業態,當作鄉村振興的樣板進行發展,增加當地老百姓的收入。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