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故宮黃花梨和沉香藏品首次大規模在海南展出

【查看原圖】

人民網瓊海4月13日電(毛雷、孟凡盛)故宮的黃花梨和沉香,回海南“省親”啦!4月13日,由故宮博物院與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共同主辦的“故宮·故鄉·故事——故宮博物院藏黃花梨沉香文物展”在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開幕。

海南島孤懸海外,物產豐富,尤以“郁乎其文採”的黃花梨木與“馥乎其芬馨”的沉香最為珍貴。千百年來,在山間自由生長的它們,作為貢品和珍貴商品,一路輾轉運至京城,入住帝王家,成為海南地域文化的獨特貢獻。

“故宮裡的家具文物有5000件左右,以黃花梨木為主體結構的約340件。此次展覽的33件黃花梨木家具和37件沉香器物全是精品,可以說,在故宮都不一定可以看全這些精品。”故宮博物院宮廷部副研究館員黃劍說,這也是故宮黃花梨和沉香藏品首次大規模在海南展出。

據介紹,本次展覽以“出黎山——宮中行——香如故”為主線,以故宮收藏的黃花梨木和沉香文物為展示中心,重點展示黃花梨木家具和沉香器物在宮廷中的地位和作用,為觀眾闡述海南黃花梨木、沉香與故宮這批文物的歷史淵源和它們千年不衰的魅力。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4月13日10:12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