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見証海南自貿港重點產業園區發展

【查看原圖】

人民網海口4月13日電 (劉楊)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試的孵化器,11個重點產業園區正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高質量發展。三年來,海南重點園區“加速跑”,聚動能亮點足,創新優化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各類市場主體加速集聚,園區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產城融合度不斷提升,園區在全省經濟發展中的作用進一步顯現,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積,貢獻了全省35.7%的稅收。

今天,讓我們通過“文昌超算一號”衛星俯瞰海南重點園區,展望園區未來發展。

洋浦經濟開發區

發揮自貿港“樣板間”作用

作為一個油氣儲備能力超千萬方、目前我國第二大的商業石油儲備基地、享受保稅區政策的國家級開發區,洋浦經濟開發區致力打造自貿港建設“樣板間”,率先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貨物進出境管理制度,結合自貿港航運政策,傾力打造港航支柱產業,推動船籍港航運要素加速集聚,形成以“中國洋浦港”船籍港建設為引領的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的良好開局。

未來,洋浦將堅持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大力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力爭形成海洋油氣、港航物流、商貿服務(國際貿易)三個千億級業態。

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

推動政策惠及更多患者

作為全國唯一的醫療特區,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目前國外已上市而國內未上市的臨床急需特許藥械審批效率提升90%以上,吸引12家醫療機構、51個院士專家團隊進駐,使用創新藥械達135種,初步實現醫療技術、設備、藥品與國際先進水平“三同步”。

未來,樂城先行區將繼續加強與國內外藥企合作,推動更多國際創新藥械加速在國內上市﹔進一步拓展康養、氣候療法等醫療旅游新業態,吸引海外就醫回流,滿足國內患者不出國門用上國際創新藥械的需求﹔引入優質公立醫療機構和專家團隊,發揮公立醫院的品牌帶動效應,盤活存量,幫助市場主體活躍發展,推動樂城先行區成為制度集成創新的高地﹔把樂城先行區建設成為醫療領域開放新高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窗口,打造成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樣板工程。

海口江東新區

蹄疾步穩發力產業聚集

海口江東新區分為東部生態功能區和西部產城融合區。以總部經濟為引領,以金融、旅游、科教、文化創意、航空租賃、航空維修、數字貿易、專業服務、健康養生、都市農業等為補充,構建“臨空經濟+服務經濟+生態經濟”產業體系。目前,園區同時在建100多個項目,國際能源中心、海口金融中心等陸續封頂。近期,正式啟動運營全省首家公務機維修基地。

未來,江東新區將圍繞總部經濟區、臨空經濟區及離岸貿易結算中心、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及國際文化交易中心等重點項目,大力推進招商工作,努力推出多項全國首創性制度集成創新案例,結合園區實際確保營商環境全市領先形成常態,讓江東新區成為自貿港發展產業聚集樣板區。

三亞崖州灣科技城

著眼科技前沿“挑起大梁”

三亞崖州灣科技城致力於建設成為陸海統籌、開放創新、產業繁榮、文化自信、綠色節能的先導科技新城。園區以深海科技研發與應用、通用科技產業、海洋配套產業、南繁科研、種業科技、熱帶農科、農業服務、農科旅游等產業為主導。2年來新增注冊企業2290家,有254個項目簽約落戶。

未來,園區將持續在三方面發力。聚焦國家戰略,著眼科技前沿,服務地方急需﹔優化知識產權服務,高標准打造崖州灣知識產權綜合保護先行示范區﹔聚焦高新技術產業和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打造海洋、種業及關聯領域現代服務產業體系。

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

力爭今秋實現正式招生

陵水黎安新區著力打造我國教育開放發展新高地、新標杆和集中展示窗口,支撐以旅游業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發展,大力發展教育服務貿易等產業。聚焦高新技術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需要,目前已簽約引進國內外名校16所,以超常規的認識、舉措和行動,力爭實現2021年秋季學期正式招生。

未來,試驗區將全面完成起步區建設,引進國內外名校30所以上,辦學規模達到1萬人,實現“大共享+小學院”“中西互鑒、學科互融、文理互通、學分互認、課程互選、管理共商”等一流國際教育制度體系基本形成,並依托優勢學科發展新興產業初具規模,成為海南自貿港的一張亮麗名片。

海口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勇攀高新技術產業高地

作為全省唯一的國家級高新區,海口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重點發展醫藥與醫療器械、高端低碳制造業、智能傳感器及信息技術等高新技術產業,建設“高新技術為核心的生產制造平台、互聯網和總部經濟為核心的現代服務業平台”2個平台。

未來,海口高新區將抓緊打造“生物醫藥、全生物降解新材料、高端食品飲料加工”三大特色產業和先進制造業,推動重大新藥創制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范基地、雲龍全生物降解新材料產業集聚區加快形成有規模有效益有競爭力的項目集群,提升“海口造”特色產品在全國乃至全球市場的份額和價值。

三亞中央商務區

打造陸海經濟新增長極

三亞中央商務區統籌和推動三亞總部經濟及三亞郵輪游艇產業園的建設管理工作,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園區以總部商務辦公、大型消費商圈為主導,重點發展總部服務配套、自貿服務、文化藝術綜合消費、設計咨詢等。

未來,園區將緊緊圍繞自身定位,發揮好“法定機構+平台公司”管理機制的作用,打造以總部經濟、現代商貿、金融服務、郵輪游艇為主導,以專業服務和文化休閑為支撐的“4+2”現代服務產業體系,努力打造海南自貿港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極。

海南生態軟件園

助力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海南生態軟件園是海南互聯網信息產業主要載體和平台,致力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騰訊生態村、百度生態村等一批百億級產業項目先后落戶園區。目前,入園企業達7666家,營業收入超過600億元,納稅突破50億元,產值與稅收均佔全省互聯網產業一半以上。

未來,軟件園將大力推進園區向數字貿易策源地、數字金融創新地、中高端人才聚集地的方向發展﹔同時通過體制機制創新,配置與產業發展相匹配的高水平、專業化服務隊伍,推動產業招商成果轉化落地﹔繼續高質量搭建創新平台,引進龍頭企業,提供優質平台機會﹔同時借助創建“國家區塊鏈試驗區”的發展機遇,搭建一批高質量的創新平台。

海口綜合保稅區

向千億級營收目標沖刺

海口綜合保稅區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具有口岸、物流、加工等功能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是海南唯一的綜合保稅區及2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之一,是目前海南開放層次最高、外向經濟集聚度較強的園區。園區大力發展保稅加工制造、保稅物流、跨境電商、整車進口、現代金融、保稅文化、研發設計、檢測維修等產業。

未來,海口綜合保稅區將抓實產業鏈招商,加速產業集群發展﹔加快推進“一線放開、二線管住”進出境管理制度承接准備﹔積極推動制度創新措施落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園區著力打造免稅品倉儲分撥中心、區域性國際貿易中心、進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區域性國際物流配送中心、高附加值產品加工制造基地、先進制造業基地和區域性功能性總部,力爭2025年進入千億級營收園區行列。

文昌國際航天城

搶抓機遇建設科創平台

文昌國際航天城是首個濱海發射基地,園區以航天科技為主導,重點發展航天發射及配套服務,航天高端產品研發制造,航天大數據開發應用,國際航天交流合作以及“航天+”涉及的其他產業。航天城積極探索建設衛星數據國際交易平台和綜合應用平台,推動衛星通信、導航、遙感數據“走出去”,吸引衛星應用企業在園區布局並開展衛星數據應用,促進衛星應用產業化發展。

未來,航天城將重點加快航天科技公共平台建設,推進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海南分院落戶,謀劃推動文昌國際航空航天大學城等項目建設﹔重點打造國際航天發射中心、國際航天交流合作平台、航天高端產品研發制造基地、空間大數據開發應用基地和“航天+”產業示范區,致力培育一批科技創新“單項冠軍”企業,助力海南自貿港騰飛。

海口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產業園

深挖潛力做大經濟總量

海口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產業園構建集創業咖啡、孵化器、創投基金、國際離岸、公共服務為一體的互聯網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園區定位數字經濟總部集聚區、國際離岸創新創業基地,圍繞智能物聯、數字貿易、科技金融和國際離岸創新創業四大產業方向發展。

未來,園區將開展產業挖潛和招商,做大園區經濟總量﹔大力培育創新企業和創新團隊﹔推動園區人氣進一步聚集﹔啟動建設一批支撐產業發展的公共服務平台,降低企業創新研發成本,增加園區產業黏性﹔建設離岸數據中心試點項目,策劃實施跨境電商、國際數據服務、游戲出海等業務,培育形成國際數據服務新業態﹔開展制度集成創新,打造園區一流營商環境。

海南現代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

人民網海南頻道

聯合出品

圖片:“文昌超算一號”衛星提供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4月13日07:57
分享到:
(責編:劉楊、王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