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重點園區建設提質加速 扛起省會擔當

【查看原圖】

人民網海口4月13日電(樊歡迪)自貿港建設成效如何?從重點園區身上,可見一斑。作為自貿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試的“孵化器”,海南11個自貿港重點園區承載實施自貿港“早期安排”的重要任務。

海口江東新區利用外資超10億美元,海口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值持續翻倍,海口國家高新區營業總收入逐年穩步增長,海口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產業園互聯網類企業成為全省千億級互聯網產業集群的主力軍……

自貿建設看園區,園區發展看海口。回顧三年來發展歷程,海口通過深化改革,極簡審批,推進政策落地﹔做好園區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吸引優質企業落地等有效舉措,多部門合力推動產業發展提質升級,園區發展進入“快車道”。

鳥瞰海口江東新區。海口江東新區供圖

海口江東新區:離岸貿易突入“無人區” 打造對外開放高地

2020年12月,一船煤炭從澳大利亞銷售到了馬來西亞,而這筆375萬美元的費用,卻在海南海口結算。這是山東能源集團通過兗礦智慧物流在海南銀行成功開展的海南自貿港首單事后審核離岸貿易業務,也是海南自貿港的首單離岸貿易。

“該單業務在海南自貿港離岸新型國際貿易綜合服務平台上進行了真實性核驗,取得了良好成效。”海口江東新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

自去年3月海口江東新區管理局挂牌成立以來,海口江東新區共推出15項制度創新舉措,其中,“重點園區行政審批‘不找人’‘不見面’‘零接觸’即審即批”入選海南自貿港制度創新案例。如今,海口江東新區項目建設穩步提速,營商環境不斷優化,13個首單業務成功落地。

制度創新,帶來發展的活力。截至今年3月,海口江東新區實現全面取消工程建設項目施工圖審查、特別極簡審批、工程項目集成“秒批”、建筑師全流程統籌機制、創新1.5級土地開發模式、取消招採代理、環評及樹木遷移公示“集中+前置”、工程建設項目多評合一等8項建設工程審批領域創新舉措。同時,這裡還實現臨時注冊地址秒批、取消控規范圍內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補償費繳納、提供“商務秘書”服務、打造“掌上政務”平台、推出“江東E企惠”平台、創新“雲盤”服務、打造海口江東新區設計港等7項創新舉措。

首支QFLP基金業務落地、首個通航飛機租賃業務實質落地、首單船舶租賃業務落地、首條定期洲際貨運航班開通……隨著自貿港政策紅利不斷釋放,海口江東新區以總部經濟和臨空經濟為產業突破點,著力打造現代服務業集聚區,率先完成了海南13項“首單”業務,實現了“零的突破”。

2020年以來,江東新區管理局以優化服務為主導,以招商引資為重點,效果顯著:新增市場主體8557家,其中企業4698家,呈“井噴式”增長﹔簽約世界500強企業16家,全口徑利用外資14.1億美元,成為海南唯一利用外資超10億美金的園區。

目前,江東新區正著力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江東新區,未來可期。

海口綜合保稅區一角。海口綜合保稅區供圖

海口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超速發展 免稅經濟多點開花

2018年7月13日,海口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批。2020年,海口市跨境電商全年單量達125萬單,同比增長692.14%,總貨值7.49億元,同比增長1115.32%。在這份亮眼的成績單的背后,除了國家政策紅利的推動,還有哪些因素在助推?

2020年12月,海口綜合保稅區聯合海關出台的創新案例“離島免稅進口化妝品抽樣即放行”作為海南省第10批創新案例公布。

“為搶抓自貿港建設重大機遇,園區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海口綜合保稅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園區積極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制度,推動“保稅加工轉離島免稅銷售、跨境電商銷售、加工增值免關稅銷售”三種銷售模式創新等。

至此,海口綜合保稅區外向型經濟“引擎”作用凸顯,免稅、跨境電商和融資租賃三大外貿新業態啟動了“快進鍵”:全國8家離島免稅持牌企業中有6家在園區設立總部或海南運營中心﹔菜鳥供應鏈、考拉海購、福建陸地港集團、百達全球、優選跨境、洋蔥OMALL、世蔓等221家海關備案跨境電商企業進駐園區﹔7家融資租賃業頭部企業設立的SPV公司落地園區,融資租賃企業全年實現稅收4871萬元……

改革不停,開放不止。“在2021年上半年,園區還計劃從區外馬村港碼頭入區的大宗散裝貨物採取視頻技術等方式全程監控入區過程,從區外空港、海港入區的集裝箱採取電子關鎖和GPS定位等方式全程監控入區過程,確保全程監管。”海口綜合保稅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政策試行后,逐步將園區打造成免稅品以及進口商品的展銷基地。

一系列扶持政策吸引國內外一流醫藥企業聚集海口國家高新區。海口國家高新區供圖

海口國家高新區:創新集成技術 打造全新業態

在海口國家高新區獅子嶺工業園的海南恆鑫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個個全生物降解紙杯從紙杯成型機中彈出,工作人員迅速將其分批、打包。據了解,該企業是海南省最早一批生產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公司,在海南提出“禁塑”后,企業迅速進行了轉型升級。

作為海南全生物降解材料主要生產基地之一,海口國家高新區立足自身產業基礎和優勢,加快構建“3+X”現代產業體系,引入裕同科技、安徽恆鑫、中科院理化所等龍頭企業,謀劃打造降解新材料產業發展集聚區,目前已落地及注冊企業17家,其中6家已投產。

前方政策支持,后方園區發力,不止是降解新材料產業,醫藥產業也在自貿港建設中迎來新機遇。

“海口陸續出台了醫藥產業專項政策和針對工業企業設定設備投入獎勵、新建工業企業財政扶持、品牌發展戰略獎勵、提高產品質量獎勵、建立技術中心或工程研究中心獎勵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海口國家高新區負責人表示,此類政策也吸引國內外一流醫藥企業匯聚,推動產業集聚創新發展。

目前,海口國家高新區已落地長江潤發、福建聚紳、上海兒童營養中心、香港中玉、修正藥業、華益泰康、哈爾濱樂泰等9個醫藥產業項目,總投資15.56億元,預計達產產值29.75億元。落地華熙生物、廣州和合、山東博科、香港新科以仁、瑞士蘇黎世醫療科技等6個醫療器械生產項目,總投資4.98億元,預計達產產值8.93億元。實行醫藥產業倍增計劃,首批列入扶持的園區企業為齊魯、先聲、海靈、皇隆、萬特等。

得益於園區醫藥產業和降解新材料產業的快速發展,2020年,海口國家高新區營業總收入487億元,同比增長45%,稅收47.68億元,同比增長48%。

海口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產業園已成為海南省網紅經濟類企業最集中的園區。海口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產業園供圖

復興城: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開發網紅產業潛力

“寶寶們,這款小零食是非常低熱量的,口味也是非常獨特……”在海口復興城產業園的海南自貿港網紅孵化示范基地,三農、才藝、酒店、美食等16大不同主題的直播間讓人眼前一亮。

海口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產業園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區目前集聚了20余家網紅直播平台企業、多家明星工作室及一批服務於網紅產業鏈的共享經濟企業,已成為海南省網紅經濟類企業最集中的園區。

近年來,海口大力發展數字經濟,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政策紅利的不斷釋放,園區內以阿裡巴巴、今日頭條、愛奇藝、映客直播為代表的互聯網企業快速發展,短視頻、直播業務迎來爆發式增長。2020年以來,網紅經濟類企業為園區創造了180億元的營收和9億元的稅收。

如今,復興城已成為海南省網紅經濟最集中的園區。2020年以來,園區謀劃布局網紅經濟產業,打造了4000多平方米的海南自貿港網紅孵化示范基地,簽約了300多名網紅。

“我們通過新媒體培訓、短視頻運營、電商帶貨、大型網紅比賽4大核心業務,覆蓋海南省19個市縣,積極推動海南網紅經濟發展。”海南自貿港網紅孵化示范基地負責人告訴記者。

在海南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過程中,海口作為省會城市,扛起海口擔當,責無旁貸。

數據顯示,2020年,海口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91.6億元,較2017年增長28.9%。截至2020年底,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全省佔比分別達到32.4%、35.2%、42.3%,堅決扛起了全省經濟發展主陣地的責任擔當。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4月13日09:08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