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打造自貿港高質量發展增長極

【查看原圖】

洋浦經濟開發區。 鄧曉龍供圖

人民網海口4月13日電(王碩、符武平)洋浦經濟開發區,因港而生,因港而興。

1990年,國投洋浦港一期工程建成,經過31年的發展,洋浦在港航產業方面已初具規模。尤其是2018年以來,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以及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國家重大戰略的支持下,洋浦港航產業加速發展。

從港航出發,洋浦在過去三年實現高速發展。

2020年,洋浦全港完成吞吐量5664萬噸,集裝箱101.9萬標箱,同比增長44%,增速排名全國百萬標箱以上海港中第一﹔全年共新增11條內外貿航線,包括開通了海南首條洲際航線。2020年,洋浦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0.5%,新增市場主體同比增長419.4%。

洋浦高速發展的強勁動力何在?在自貿港建設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未來發展路徑何在?

洋浦經濟開發區。 鄧曉龍供圖

政策“疊”起來 航運要素加速集聚

4月8日,在洋浦小鏟灘集裝箱碼頭,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應有限公司在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為中遠海運集運旗下的上海泛亞航運有限公司“飛雲河”輪加注93噸保稅燃油。這標志著洋浦獨有的內外貿同船運輸境內船舶加注不含稅油政策落地。

“這是一個多方共贏的好政策。”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應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黨委書記鄂宏達說:“對航運企業來說,這項政策能降低燃油成本,吸引更多的航運企業來洋浦,對於我們這樣燃油供應企業來說也是重大利好。”

鄂宏達介紹,以保稅油加注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正在加速海南航運要素集聚,提升海南服務航運的功能。

而在此五天前,海南自貿港啟運港退稅政策首單實施。該項政策實施后,出口企業在啟運港退稅政策試點的15個啟運港,海關放行后即可提報出口退稅申請。企業出口退稅時間較一般情況提前3至20天。

“這兩項政策實際上是一個政策效果的疊加。”洋浦經濟開發區交通運輸和海洋局副局長邵晉寧介紹,保稅油加注會降低航運公司的燃油成本,吸引航運公司圍繞洋浦不斷開通航線﹔有了航線,洋浦又有啟運港退稅政策,內地的貨主如果出口貨物經洋浦中轉離境,又可以減少退稅時間。

“那麼貨和運這兩個要素匯集到洋浦來,對於我們這個航運樞紐,提升我們基礎流量是非常有幫助的。”邵晉寧說。

圍繞“打造自貿港建設先行區示范區、全省高質量發展增長極”的總體目標,洋浦正借助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和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的重大戰略機遇,努力使洋浦成為全省做大流量的“量點”和突出實效的“亮點”。

2019年,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的通知,海南省政府對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高度重視,制定了5項政策清單和18項項目清單統籌推進。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開發布,推動高度自由便利開放的運輸政策,其中5項政策洋浦獨有。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開發布當天,洋浦完成首艘國際航行船舶“中遠海運興旺”輪注冊登記。此后, “中國洋浦港”船籍港、境內建造船舶在“中國洋浦港”登記並從事國際運輸的給予出口退稅、進口交通工具免關稅、以洋浦港為中轉港從事內外貿同船運輸的境內船舶可加注保稅油、經洋浦港中轉離境的貨物實行啟運港退稅相繼落地實施,成效明顯。

截至目前,新增航運相關市場主體上百家,新增注冊船舶105艘,其中26艘登記為“中國洋浦港”,總載重噸超420萬。完成3艘符合條件的船舶共計1.42億元稅款的退稅業務辦理。

洋浦現已建成港口碼頭泊位45個,通過能力達1.1億噸,碼頭種類齊全﹔開通內外貿航線33條,基本覆蓋國內沿海和東南亞地區主要港口,並有1條至澳洲的洲際航線。

邵晉寧介紹, “十四五”期間,洋浦國際航運樞紐以助力海南自貿港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為目標,一方面大力提升港口能級,加快航運樞紐硬件及集疏運體系建設﹔另一方面是通過落實自貿港運輸便利化相關政策,吸引各類航運要素聚集,研究推行國內先進的港航管理體制,設立國際航運交易所,以提升海南自貿港在全球航運領域資源配置水平。

洋浦經濟開發區。 鄧曉龍供圖

制度“給”活力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3月25日,中國石化燃料油銷售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迎一行將寫有“心系企業 高效服務 勇立潮頭 共創未來”的錦旗送到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周軍平手中,感謝洋浦工委管委會在企業發展過程中,給予企業的大力支持和全面服務,助力企業快速成長。

張迎表示,中石化燃料油(海南)有限公司去年挂牌,短短1年時間,公司經營走上正軌,業務越做越大,主要得益於洋浦各項政策的落地以及各級各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周到服務。

以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為著眼,持續優化辦事服務效率和質量,提出了企業開辦手續一日辦結目標。申請人通過網上平台填報企業開辦信息后,設立登記半天內完成核准,后續印章刻制、涉稅登記、發票申領、社保登記等環節同樣在半天內完成,大幅壓縮了企業開辦時間,提升辦事體驗。

“洋浦把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作為自貿港建設的重中之重,放在與落實自貿港政策同等重要的位置。”洋浦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周軍平介紹,以解決市場主體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為導向,洋浦正積極改善和優化營商環境。

主動改革、主動放權、主動創新,以市場主體“獲得感”和“體驗”為抓手,洋浦在優化營商環境的實踐中形成了一批可復制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2020年9月28日,洋浦保稅港區公共信息服務平台(一期)正式上線運行,實現區內管理機構、海關等監管部門間數據交換和信息共享。

3月1日,洋浦“一枚印章管審批”正式啟動。洋浦12個部門共345項政務服務事項劃轉至開發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實施。

去年,洋浦公安局在“一門通辦”改革基礎上,設立了“外國人服務單一窗口”,實施外籍人員辦理業務“一窗受理、一並發証”模式,以前至少要跑五趟才能辦好的相關業務現在隻需跑一趟就能完成。

2020年,洋浦工委管委會以解決企業訴求為導向,開展制度集成創新,全區22家單位共完成29項制度創新。制度集成創新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2020年洋浦新增市場主體13794戶,同比增長419.35%。據統計,新增注冊資本782.82億元,同比增長122.99%。2020年海南省工商聯發布民營經濟發展軟環境評價報告,洋浦的營商環境整體評價位列全省第一。

周軍平表示,“十四五”期間,洋浦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從各類市場主體中選擇一部分代表,擔任“自貿港先行區建設體驗官”,以市場主體滿意度倒逼政務服務能力提升和服務效能提高。以“快准實好”作風為企業做好服務保障,做到企業有事政府跑、政府圍著企業轉。

產業“多”層次 打造高質量發展增長極

4月9日,海南自由貿易港航運金融論壇在洋浦舉行邀請了全國航運界、金融界的精英翹楚,共享發展機遇,共謀洋浦國際航運樞紐港建設和航運金融的新發展。

周軍平在致辭中表示,未來洋浦將深入開展航運金融領域的交流合作,持續辦好金融論壇,共享機遇、共謀發展,共同譜寫海南航運事業新篇章。

從港航出發,洋浦著眼已經不止於港航,正開展涵蓋多領域產業的布局和謀劃,推動打造自貿港建設先行區、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增長極。

3月11日,由海南煉化牽頭設計建設的海南省首個氫氣充裝設施順利建成投用,確保今年博鰲亞洲論壇期間,國家電投集團進行氫燃料電池客車展示和示范運行需要。這也是海南首個氫氣充裝站。

近年來,洋浦緊緊圍繞海工產業、氫能產業、智能制造裝備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開展招商引資,全力推動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雙輪驅動,構建更加完善、多元化的產業體系。

“當前,洋浦圍繞自貿港先行區示范區建設,主要是做好‘基地、通道、平台’三個方面文章。”周軍平介紹,洋浦圍繞“三篇文章”明確了新的四大產業定位: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先進制造業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國際貿易創新示范區。

3月31日下午,洋浦新型離岸國際貿易先行示范區挂牌儀式在洋浦保稅港區綜合服務大廳舉行。“新型離岸國際貿易先行示范區”的挂牌,將有力帶動洋浦新型離岸國際貿易業態發展跑出加速度。

2020年7月份起,海南出台若干支持開展新型離岸國際貿易的政策措施。2020年,洋浦離岸貿易結算量達11.35億美元,佔全省較大比重。2021年僅1至2月,結算量就已達10.72億美元。

洋浦高新技術產業園內,智能制造產業園標准廠房項目正在加緊建設。項目建成后,將為入駐洋浦的企業提供大型構配件加工、小型材料與電子產品二次加工生產場所。

在充分發揮區位、港口、政策優勢的基礎上,洋浦規劃建設高新技術產業園,加快推動一批優質高新技術產業項目建設,目前,洋浦正在聚集一批智能制造產業項目,逐步形成集科研、生產、貿易、結算於一體的全產業鏈體系。

“自貿港政策帶來的機遇空前絕后,很有可能就是洋浦最后一次機遇。”在公開採訪中周軍平道出在自貿港建設中,洋浦的“緊迫感”。

“十四五”開局,洋浦提出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5倍,達到690億元,年均增長20%﹔工業總產值翻一番,突破1900億元......

而為實現這一目標,洋浦正加緊推進產業的布局和發展。“十四五”期間,洋浦將堅持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大力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

周軍平表示:“我們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形成海洋油氣、港航物流、商貿服務(國際貿易)三個千億級業態,健康食品加工、制漿造紙、高端旅游消費品制造等三個超百億產業集群,同時培育若干新興產業。”

潮起海之南,揚帆再起航。從港航出發,乘著自貿港的春風,洋浦發展正穩步邁入新篇章。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4月13日09:52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