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四個主題分論壇分享“海南智慧”

2021年04月15日17:3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4月15日電 (記者毛雷)在4月15日下午海南省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海南省服務與利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聯席會議工作機制領導小組辦公室、省外事辦公室主任王勝透露,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將有四個海南主題分論壇體現“海南元素”,分享“海南智慧”。

第一個是“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該對話將於4月19日在博鰲舉行,與會嘉賓將聚焦“守望相助,共促發展:后疫情時代的地方政府合作”這一主題,圍繞“守望相助除疫情”“凝心聚力促發展”“開放包容促聯動”3個議題進行對話,分享經驗,提出建議,達成共識,簽署共同倡議。目前共有29位嘉賓確認參加會議,他們是海南省領導,全國友協領導,東盟10國地方政府行政長官,東盟駐華使節,國際組織主要負責人,國內部分省市領導,商務部及工信部相關司局負責人以及部分非東盟地區的省市長。

第二個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今年是第五屆,主題為“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島嶼的使命與未來”,旨在推動島嶼經濟體樹立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交流島嶼在海洋治理和海洋經濟等方面的實踐,推動島嶼經濟體的海洋合作,積極參與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並推動島嶼經濟體深入了解海南自貿港的發展機遇,深化海南與島嶼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目前,來自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區的島嶼國家和地區政商學界代表已確認參會。

第三個是“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趨勢分論壇”。今年的論壇年會是啟動自貿港建設后的首個年會,“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趨勢”分論壇也將首次舉辦,主題是“大變局中的全球自由貿易港”。分論壇由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由海南省外辦和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承辦。邀請國際組織負責人、專家學者以及新加坡、阿聯酋、意大利及中國香港等世界著名自貿港相關嘉賓出席,海南省主要領導、商務部領導將在分論壇上作主旨發言。

第四個是“面向2030年的減貧與鄉村可持續發展”分論壇。在疫情的沖擊下,全球貧困率出現多年來的首次回升。中國在2020年末如期消除了絕對貧困,這是人類與貧困斗爭史上一個重要的裡程碑。在此關鍵的時間節點,海南省籌劃並推動博鰲亞洲論壇舉辦國際減貧合作分論壇,分享中國減貧經驗,探討國際減貧合作的“博鰲方案”,為論壇持續關注消除貧困這一全球發展熱點提供抓手,推動構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特別的意義。目前,已確認國家鄉村振興局、海南省領導及有關國家經濟學家、企業家將出席分論壇。

王勝透露,除了這四場分論壇,海南還籌劃今年下半年開始機制性舉辦博鰲亞洲論壇全球旅游論壇大會,在海南形成上半年有論壇年會,下半年有旅游論壇大會的新格局,全年發出博鰲聲音。

(責編:劉陽陽、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