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精准、溫馨、無感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4月15日17:56  
 

人民網海口4月15日電(記者 毛雷)4月15日,記者從海南省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本著精准、溫馨、無感三大原則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據海南省衛健委副主任曾昭長介紹,首先是把好入島關口,開展兩端核酸檢測,即前來海南參會的所有人員需持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入瓊,在入瓊口岸(美蘭、鳳凰、博鰲機場)再接受一次核酸採樣。要求所有參會人員開展健康管理,會議召開前全量收集、登記和審核參會人員信息,包括有效核酸檢測証明、自我健康管理等。落實會場疫情防控措施,科學核定會場參會人數,規范參會人員座位距離,進入會場后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落實會場測溫。

實行自助餐和分餐制,確保用餐時人員間距。加快推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優先保障瓊海市和入瓊口岸重點人群和服務論壇的重點工作人員完成接種。堅持“非必要不舉辦”原則,控制全省特別是瓊海市博鰲鎮及周邊地區聚集性活動的數量和規模。全面組織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要求會議涉及的瓊海市、海口市、三亞市,尤其是博鰲鎮,加大對環境衛生整治力度,涉會賓館做好清潔衛生,重點區域開展消殺工作。

同時,通過提前向參會人員發放“溫馨提示”,告知參會期間疫情防控注意事項,便於參會代表來瓊前提前做好核酸檢測等各項准備工作。對於部分未能在入瓊口岸接受核酸採樣的參會人員,海南還在各會議賓館設置核酸檢測補採點,並在賓館大堂顯著標識路線圖,最大程度方便參會人員落實防疫措施。海南還制定會議疫情應急預案,開展相關演練。調度海口市疾控中心移動方艙核酸檢測實驗室,以及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海南)赴博鰲提供疫情防控保障,確保能夠根據需要快速開展核酸檢測和醫學救援工作。還在論壇年會核心酒店和開幕式主會場分別配置2個醫療點,外圍配置1個醫療點,6輛救護車,定點醫療機構配備足夠的力量隨時待命。

此外,海南在論壇會場和酒店的門口設置了機器人測溫,並配備了專業的醫務人員值守,實現入場“非接觸、無感知、不停留”。為提高核酸檢測採樣效率,海口、博鰲、三亞衛生健康委認真選址、設置足夠採樣工作台,借助先進信息採集系統優化採樣流程,安排志願者進行引導,最大程度縮短採樣時間,目前通過海口美蘭機場參加會議的代表,最集中的一次是一個小時內有900人採樣,壓力測試顯示,半個小時內能把900人全部採完,每個人隻需要10幾秒鐘就能完成採樣。

瓊海和三亞機場也確保在10-30分鐘完成採樣工作,避免在機場造成人員擁堵和聚集,減少疫情防控工作對參會報到環節的影響,避免參會代表因疫情防控而造成不便。

從2020年2月20日至2021年4月15日,海南已420天未報告本地確診病例,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

(責編:劉陽陽、王慶芳)

72小時排行